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壹仔勁蝕近4億 擬外判採編引爭議

2017-06-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壹傳媒集團去年虧損近4億港幣,為減省開支成本,決定採取外判形式聘請採編人員。台灣《蘋果日報》近日傳出以外判形式聘請編採人員,有消息指香港《蘋果日報》將實施類似的方案,其管理層已於本月21日舉行會議,商討擴大外判制度聘請員工,同時鼓勵現有員工離職並自組公司合作,並以美術部首當其衝,其次是副刊版。

壹傳媒工會表示,反對公司以任何形式外判,會於今日與管理層會面商討有關事宜。

工會反對任何形式外判

據《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集團早前公佈的業績,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虧損已逾3億港元,前年虧損亦近3.25億元。期內收入17.83億港元,按年大跌23%,主要源於印刷刊物在香港及台灣的廣告收益大跌,及讀者閱讀習慣由印刷刊物轉至網上媒體所致。

為減省開支成本,台灣《蘋果日報》將計劃以外判形式聘請編採人員。有消息傳出,香港《蘋果日報》亦不能倖免,管理層已於本月21日舉行會議,指由於公司營業額近年錄得虧損,故須推出措施以減省開支。

據稱該集團將計劃以外判形式聘請員工,亦鼓勵現有職員離職並自組公司合作。

有消息指,美術部將會首當其衝,其次為副刊版,至於靜態及突發組則暫未受影響。《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確認公司正討論擴大以自僱人士(freelance)合約制方式聘請員工,但目前未能透露細節,待方案「成熟」時才對外公佈。

壹傳媒工會表示,得悉公司將計劃把部分工種外判,對此表示不滿。

工會今日會與管理層會面,了解詳情。工會認為,外判制度影響員工收入及勞工權益,因此反對任何形式外判。

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關注事件,並已向《蘋果日報》管理層查詢,惟暫未獲回覆。他表示,暫時未知道外判制的實行細節,故難以評論。

他希望管理層能以員工利益為先,盡快向員工交代事件及了解員工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