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版自貿區負面清單 放寬外資併購准入

2017-06-23
■2017版自貿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增強了外資准入透明度。圖為上海自貿區鳥瞰圖。 資料圖片■2017版自貿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增強了外資准入透明度。圖為上海自貿區鳥瞰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2017版自貿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將於7月10日正式啟用。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昨日對此表示,與2015年版負面清單相比,2017年版的負面清單減少了10個條目、27項措施。同時,新版負面清單放寬了外資併購的准入限制。孫繼文強調,2017版負面清單正式實施後,自貿試驗區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最高地」,外商投資准入的開放度、透明度、可預見性將大幅提升,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的引擎作用將顯著增強。

孫繼文稱,國務院辦公廳近日正式印發《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7年版)》。與2015年版負面清單相比,2017版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了限制性措施,僅包括40個條目, 95項措施,開放度大大提升。

投資領域開放度擴大

「同時,放寬了外資併購的准入限制,除關聯併購外,凡是不涉及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資併購,全部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並擴大了投資領域開放度。」孫繼文稱,2017版負面清單主要在採礦業、製造業、交通運輸業、信息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文化等領域擴大開放。

此外,新版負面清單增強了外資准入透明度。孫繼文介紹,2017版負面清單按照現行國民經濟行業分類的標準表述對27個領域的具體條目加以規範,例如將「原子能」調整為「核力發電」。同時,對照現行法律法規以及國際通行規則,對25個領域進行技術改進,更準確地反映現有全部准入特別管理措施。如在銀行服務、保險業等領域列明了全部現行有效的,包括投資者資質、業績要求、股比要求、業務範圍等內容的限制性措施,透明度顯著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