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蟬聯最具競爭力城市桂冠 港三度居亞軍

2017-06-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一年一度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顯示,連續兩次失落榜首桂冠的香港,綜合經濟競爭力今次第三度被鄰近的深圳超越。此前,香港曾連續12年高居這一榜單之首。課題組專家指出,京滬深等內地一線城市在「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方面迅速冒起,給香港帶來競爭壓力。未來香港將繼續受外圍不確定因素影響,必須挖掘自身的比較優勢,重視創新發展轉型,並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擴大和加強對外經貿關係。

這份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報告是中國城市競爭力課題組的第15次年度報告。報告指,2016年中國兩岸四地294個城市中,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十強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廣州、天津、北京、澳門、蘇州、武漢。

籲港減少爭拗 聚焦經濟民生

就香港而言,這是該系列報告發佈15年來,第三次被深圳超越,屈居亞軍,此前香港曾連續12年高居榜首。課題組分析稱,香港整體很好,傳統優勢產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找到新的潛在增值空間,但經濟規模細小,且高度開放,對外依賴度高,亟需全力推動創新和科技等新型產業促進產業多元化及轉型升級;同時,香港科研力量集中在大學,如何將大學研究成果進行更多中游及產學研一體化發展,是香港創新創業發展的關鍵問題。而反觀京滬深等內地一線城市,近年來在「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方面迅速冒起,給香港帶來競爭壓力。此外,香港的和諧城市競爭力也遜於內地幾個大城市,需減少爭拗,將社會焦點更多地關注經濟和民生。

此外,專家也建議香港發揮支點作用和獨特優勢,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之中,並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促進粵港澳三地的要素流動和經濟融合,促進一體化區域經濟和統一開放大市場,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