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斯蘭國」炸毀逾800年大清真寺

2017-06-23
■照片顯示清真寺(箭嘴)被夷為平地。美聯社■照片顯示清真寺(箭嘴)被夷為平地。美聯社

摩蘇爾地標 頭目曾宣稱建「哈里發國」 如承認戰敗

在伊拉克政府軍及國際聯軍力圖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手上,奪回第二大城市摩蘇爾之際,伊國防部發聲明稱,ISIS武裝分子前日炸珝磽a有800多年歷史的努里清真寺及其傾斜宣禮塔。ISIS於2014年攻佔摩蘇爾後,領袖巴格達迪正是在努里清真寺宣佈建立「哈里發國」,故此處對ISIS具重要象徵意義。伊拉克總理阿巴迪表示,炸珚茼x及宣禮塔,意味ISIS正式承認戰敗。

努里清真寺又稱大清真寺,位於摩蘇爾舊城區南部,而舊城區目前為ISIS在當地最後據點,繼續負隅頑抗。有居民指出,ISIS本月初封鎖清真寺一帶,勒令附近居民疏散,顯示準備決一死戰。伊軍表示,伊拉克精銳部隊前晚在舊城區展開軍事行動,在推進至努里清真寺約50米範圍時,該寺便被炸牷C從伊軍發放的鳥瞰圖片所見,清真寺和宣禮塔近乎被夷平,變成頹垣敗瓦。

反指聯軍戰機所為

ISIS旗下的Amaq通訊社指,是以美國為首的聯軍戰機摧珩M真寺,聯軍否認,表示沒有轟炸該地區,反指是ISIS所為。美軍少將馬丁表示,ISIS犯下反摩蘇爾民眾及全伊拉克人民的罪行,證明這個殘暴組織必須被連根拔起。

ISIS炸毀努里清真寺的原因眾說紛紜,美國《大西洋雜誌》分析指出,努里清真寺對ISIS武裝分子具象徵意義,在兵臨城下之際,寧願炸珩M真寺,也不讓它落入聯軍手上。

市內文物所剩無幾

當地居民表示,宣禮塔是摩蘇爾的象徵及歷史一部分,由於市內文物已所剩無幾,宣禮塔被牷A對摩蘇爾的文化遺產是重大打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昨日稱,聖戰分子摧毀摩蘇爾的傾斜宣禮塔,是令飽受人道悲劇的伊拉克社會「傷痕加深」。

伊拉克軍和聯軍經過對摩蘇爾長達8個月的攻勢,目前正集中火力進攻ISIS最後盤踞的舊城區,估計約有500至600名武裝分子被圍困,並把平民當成人盾。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大西洋雜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