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岐山:當好黨內政治生態「護林員」

2017-06-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右二)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 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右二)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久未公開現身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於20日至22日在貴州省檢查紀檢監察工作。他指出,新一屆省區市紀委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部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以新面貌、新氣象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從嚴治黨 深化「三轉」

據媒體日前報道,王岐山上一次在媒體前公開露面,是在5月13日於北京會見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本陽·沃拉吉。

王岐山續指,要抓住「關鍵少數」,把政治紀律突出出來,補齊監督短板,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嚴把政治關廉潔關,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要堅守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定位,緊盯黨內政治生活,凈化政治生態,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一貫方針,在理論和實踐上體現出新發展、新變化。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三轉」也永無止境。深化轉職能,要尊崇黨章、聚焦主業;深化轉方式,用黨的紀律去衡量,改進工作方法;深化轉作風,做到正人先正己。要咬住政治巡視定位,及早規劃新一屆省委巡視和市縣巡察工作。黨中央作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決定,省區市黨委紀委要未雨綢繆,關注試點地區改革進展,統一思想認識,做好基礎工作,探索執紀監督與執紀審查部門分設,謀劃組織和制度創新,為構建黨集中統一領導的反腐敗工作體系做好準備。

王岐山進一步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黨把幹部放在領導崗位上,首先是信任,其次是考驗和培養。紀委書記要領好班子、帶好隊伍,嚴格執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真正體現制度的嚴肅性。黨要想實現自我淨化、自我革新,就要把黨內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結合起來。信訪是反映群眾訴求的重要窗口,要組織紀檢監察幹部到信訪室接訪,接地氣、受鍛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