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健探訪攝影大師陳復禮 賀101歲生日

2017-06-23
■楊健(右)與陳復禮合影。中聯辦網站圖片■楊健(右)與陳復禮合影。中聯辦網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據中聯辦網站載,6月21日,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登門探訪全國文聯榮譽委員、前全國政協委員、著名攝影家陳復禮,為其101歲生日祝壽。

熱愛祖國山河 創作攝影作品

出生於1916年的攝影家陳復禮,與吳印咸及郎靜山被稱為攝影界「華夏三老」。他早期熱衷沙龍攝影,1957年至1961年,連續5年名列世界攝影沙龍成績前十名,後來有機會重返內地,深受壯麗山河所吸引,創作一系列風光攝影作品。

1980年陳復禮開創「影畫合璧」藝術創作手法,結合攝影與繪畫,提升攝影藝術層次。1996年,年屆80歲的陳復禮仍然熱衷創作,在周莊富安橋拍攝的作品《家家扶得醉人歸》,至今仍然為人津津樂道。

陳復禮從事攝影藝術活動逾60年,超過200幅作品獲多個國際攝影大獎,終身致力推動攝影藝術發展,1955年移居香港後成立多個華人攝影組織,促進兩岸四地海外華人攝影家交流,先後創辦《攝影畫報》、《中國旅遊》等刊物,在世界華人攝影界中,陳復禮是極具影響力的攝影家之一。

他在2007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銅紫荊星章,以及在2013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終身成就獎,對陳復禮在攝影藝術界的成就及貢獻作出肯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