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昨日紀】差點成導演的香港學生

2017-06-26

陶 然

自從上學,一直在男女混合學校就讀,到了北京,起初在華僑補習學校,也是一樣。忽然分配到正規中學,卻是男校,也就是人們口中的和尚學校,有點不習慣,但不驚奇,而且很快就習慣了。後來還覺得方便,因為男校,除了個別女教師外,其他都隨便,不用避忌。也可能因為如此,說話也就更加忘形。

學校操場角落,有一間露天沖涼室,並沒有正式的門,圍牆只開了個口供人出入。夏天時,我們幾個寄宿生便去那裡沖涼,有人甚至高聲歌唱。大家赤身露體,也不尷尬。有個同學,一邊沖涼,一邊說,將來我們都會找到朋友!我一愣,知道他意有所指,但也沒好意思細問。其實,剛到北京時,集體沖涼,我死都不肯脫內褲,給他們取笑了半天。有什麼辦法呀,不習慣嘛。

那時,平房老校沒暖氣可供,冬天只好生火爐取暖。晚上是自習課,當時困難時期,糧食定量,我們每人每月三十六斤,學校當局動員自報公議方式,減定量。這一幫歸僑學生也全都減成三十三斤。但獲得晚自習可以自由在宿舍休息的待遇。外面北風呼呼吹,我們在宿舍裡圍爐取暖,一面不斷把劈柴送進火爐裡,一面聊天;許多時候都免不了會談論哪裡的什麼東西好吃,當時就叫「精神會餐」。

香港學生潘就幾次悄悄地上西長安街電報大樓對面的「全聚德」分店吃烤鴨,那時是十塊錢一隻,我們一個月的伙食費也才十塊錢,相對當時的物價,烤鴨是高價了,一般人無法消受。我跟他去過,只見他手一揚,就有相識的夥計匆匆而來招呼入座。原來有內線!記得當時我說。他也只是哈哈一笑了之。

他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和後來著名導演鄭洞天同班同學。學校與我上的北師大臨近,來往較多。他喜歡攝影,有一年冬天,他帶我去頤和園,照了許多青春時期的相片,那時照相不似現在那麼便利,也因此,留存到今天,成了珍貴的發黃紀念品。

記得他提過,到六中前,他曾與女生演過話劇,好像是根據莎士比亞《奧賽羅》改編,他任男主角,後來曾跟扮演女主角的女生談戀愛,並且有聲有色地描述如何在中山公園騙她閉上雙眼,然後摟茼o擁吻的細節,令我們這些情竇初開而又沒有任何經驗的少男們,既驚奇又新鮮刺激。

後來,在一次除夕晚會上,他聲情並茂地朗誦海涅的情詩,令我們嘆服不已。就在那一晚,當元旦鐘聲敲響,無家可歸的男女歸僑學生們互相慶祝新年快樂之際,他隔桌跑了過來,一把擁抱荍琚A在那一刻,我百感交集,父母遠在南洋,一時之間竟差一點流出熱淚。

後來,他有個女友。不久,女友換了,換成女友的妹妹。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