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職場勝利者

2017-06-26

余似心

有些人抱怨自己沒運氣,擁有學位卻找不到工作,光羡慕別人一帆風順。其實香港人很幸福,這裡失業率去年是百分之三點二,跟某些歐美國家的雙位數字比較,屬極低的了。有說這失業率減去一些不願工作的人,幾乎是全民就業。

不過青年人找不到工作是什麼原因?有個大男孩,在香港的大學讀工程,兩年只待在家裡不工作。父親退休了還要出來工作養家。問他為什麼不找工?他竟懶洋洋地說:「現在的建築業難找......」我立時回應:「怎麼會?香港有眾多工程在進行,建築業是最吃香兼且薪酬高......」這時他旁邊的母親插嘴認同兒子找工難的講法。

明顯地問題出在兩母子的心態,不是社會問題。青年人錯過了發奮的黃金歲月,便易墮後。但看來旁人難以相勸。

另外,有個年輕女孩剛在外地完成大學課程,回港找工作,由於她打算申請的職位必須畢業證書以證明學歷,於是在畢業禮前她便打起散工來,透過網上找工,回港後第三天便上班了。由於是散工,不是每天有工作,她便申請多份工,最近聽說是做六、七份,有酒店、速遞、書店等不分高下的工作,她做事積極投入深得僱主喜歡,兩三間機構包括六星級酒店也招攬她當長工,只是她志不在此。

在此之前,每年暑假或聖誕長假,她都會去修讀不同的證書課程如急救、拯溺、飛行等等,全面充實自己。努力去準備一張配合個人理想職業範疇的履歷表。

從兩個例子中可窺見一個人的事業是否成功,學歷與運氣只佔小部分元素,性格才是關鍵。凡事認為沒可能的人,形同給自己關上了前路的門,只餘下一縫隙讓幸運之神光臨,卻在抱怨世界不公平。

每年各大專院校和從外國回來的大學畢業生數以萬計,如何在職場上爭得一職位,的確要有吸引的個人條件與良好的態度,不然就如同掉進了筲箕被淘汰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