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網人網事】讓「景仁榜」活起來

2017-06-26
■故宮博物院 。網上圖片■故宮博物院 。網上圖片

狸美美

故宮有個「景仁榜」,但對一般人來說,卻不一定知道--那是從2010年4月後,紫禁城內東路的景仁宮首次對外開放,故宮博物院將其改為專門陳列捐獻文物的展館,並取景仁宮「景仰仁德」之意設立「景仁榜」,專榜表錄從1939年到2005年共捐贈33,400多件珍貴文物的682位捐贈者姓名,以向他們表達深深的感激之意。

如此,景仁之舉最近經過一位叫何剛的河南農民意外離世而引起了很多人--當然也包括小狸在內的格外關注。因為1985年的時候,即32年前,何剛在老家建房挖地基時,意外地挖出了一缸窖藏銀器,這缸寶貝共19件,係元代銀器,十分珍貴。接下來,這位當時並不富裕日後更是一直艱窘的農民何剛毫無保留地連銀器帶缸都一併捐贈給了故宮博物院。因之,故宮的景仁榜上一直載有這位農民何剛的光輝姓名。因之,這個載有「意外離世」何剛姓名的景仁榜也意外地引起了普通人的格外關注。或者可以說,捐贈者何剛離去了,景仁榜卻在大眾視野中鮮活起來。

小狸一時間還很難說這是不是一件好事,但卻一下子對那個「暮氣沉沉」的故宮有了些「鮮活」的印象,甚至內心深處也對他們的做法有所「感激」了。

首先,感激他們7年前就在故宮設立了這麼一個「景仁榜」。雖然一直不甚了了,但不等於他們沒有誠意感激。有一位古希臘哲人早就說過:「出自內心的也就能進入內心。」我們將和故宮博物院一樣,永遠感激景仁榜上那些偉大的捐贈者,他們不僅是傳承我國傳統文物與文化的無私者,更是發揚光大我們中華民族優良價值觀的身體力行者。其次,故宮博物院不僅在7年前設立了這樣一個景仁榜,而且通過這次的「何剛事件」,讓我們「意外地」知道了他們的踐榜精神是多麼可貴。

例如,漫漫32年儘管故宮的人事有交替,但捐贈者何剛的艱苦生活一直也沒有離開過他們的視線。據早已退休的某故宮人士講,由於院裡並沒有專項援助資金,他曾親自寫報告申請,先後於2003年和2006年兩次為何剛申請了共10萬元的生活補助。這位人士還強調說,故宮博物院會為有捐贈貢獻的人提供幫助。除何剛外,其他人也曾有過類似情況。

小狸還注意到,故宮博物院的「踐榜精神」除了上述這種物質幫助以外,還有對捐贈者持續不斷的精神弘揚,例如這次河南農民何剛的意外離世,甫一獲此消息後,故宮博物院即鄭重決定要為這位平凡又偉大的「農民捐寶人」舉辦追思會,而時間就定在6月22日下午。

此文成文於6月21日,正是為此所寫。緬懷何剛,感謝故宮。更希望「景仁榜」上那其餘681位的故事能因此而鮮活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