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郭志全:融匯中西的奇特新水墨

2017-06-27
■畫家郭志全■畫家郭志全

郭志全1942年生於四川樂山,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擅長山水、花鳥、書法、美術評論,為文化部中國詩書畫研究院研究員 。作品曾在中國美術館、法國巴黎秋季藝術沙龍展、香港全球水墨畫大展等地方展出。其作品《彝人之舞》將參選2017年香港全球水墨大展。他川人而京居,南人而北向;以北剛健南柔,用南柔化北剛。在思維上,他繼承「穩定性」吸收「變動性」,繼承「直觀性」吸收「邏輯性」,形成獨特的「中思西想」。因此,在創作實踐上他一條既保持中國傳統語言特徵又吸取西方硬邊構成的新路。

國畫的改革已經經歷百年,漸漸形成三大路徑:一是新文人畫為代表的傳統延續型;二是裝置水墨為代表的觀念型;三是墨彩畫的東西融合型。郭志全的畫基本上屬於第三種,但其作品卻既不像吳冠中、黃永玉式的墨彩。在精神上他中國傳統味更濃一些,但形式結構上西方後現代感也同時更強,他稱自己的畫風為「水墨構成」。

這種畫風在主題上由傳統儒道追求脫離物質表層的「天人合一」更進一步演變成「天人神會」。 「天人神會」是郭志全追求的最高境界。這裡有兩層含義:一是擴大視野,反對將生活僅僅看作是自己周圍習以為常的事物,改變區域性畫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作繭自縛,回到世界生活大家庭。 所以,他的山水畫大膽地打破時空,把多種物象自由拼合,以完成其心中的意象。我們可以驚詫地發現:一個龐然的佛頭矗立在山川大地之上,靜靜地凝視茬o慌亂的世界;巨大的橫紋木星忽然降臨我們的城堡;潛水艇也浮上了湖泊江河之中。這些奇特組合無疑構成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奇特意境,一種迥異於古代天荒地老、空無寂滅的山水境界的現代感。

其次,「天人神會」對比「天人合一」也有更多的人性思考,目光更多地投注於人類生存的環境。作品《覓大海道》、《神馳樓蘭》就是藉一個古老國家神秘消失的故事隱喻生態環境的惡化。

在技法上他又在傳統水墨軟分割的基礎上引入西方前衛現代主義,尤其是立體主義的的硬分割線條和幾何圖案,在東方的有機整體意象和西方的數理形式抽象之間左右徘徊。來自西方的硬邊藝術帶蚋A明的現代工業文明信息, 啟示一種現代科技的精密,但其強烈的直線、圓弧分割造形,也暴露出機械單薄的弊端。水墨靈活多變的滲透邊沿順勢導出軟邊分割,彌補了這種不足 。

所以,郭志全的山水畫是奇特的、怪誕的; 卻又是傳統的,充滿茪什磪j代藝術所特有的那種神秘、深邃的物質 。■文:陳添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