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又見天涯歌女

2017-06-27
■譚芷昀在《全美一叮》獻唱《My Heart Will Go On》一曲,技驚全球!   網上圖片■譚芷昀在《全美一叮》獻唱《My Heart Will Go On》一曲,技驚全球! 網上圖片

伍淑賢

近日九歲港孩譚芷昀(Celine)在《全美一叮》爆紅,連帶乃父的陳年是非也被炒作一番,完美演繹了八卦港媒又讚又踩的規律。

誰說梅艷芳之後,香港再沒天涯歌女呢?譚芷昀就是新一代的天涯歌女。現在當然不會不讓上學,也再沒有啟德遊樂場和荔園歌壇。現在的歌壇就是中國各式的「××好聲音」和互聯網,而「全×一叮」這類節目,就是讓梅艷芳一夜成名的新秀歌唱大賽之變奏。至於譚爸爸,希望不是另一個梅媽媽吧。

其實天涯歌女這標籤,背後就是中國人深信女藝人都「對人歡笑、背人垂淚」,也是咱們骨子裡對女藝人的定型和蔑視。但在商業社會,成功上位的女(和男)藝人得享大名大利也是事實,於是我們就心理不平衡,既要「消費」、「享用」藝人的造詣,又樂見其本人或家屬的醜聞,以佐證其「垂淚」之悲慘宿命。我們是否可改變觀念,漸以「國際歌手」代替「天涯歌女」,讓大家走出舊標籤的枷鎖?

而且眼下社會比荔園時代確進步得多,譚爸爸強調不是要培植搖錢樹,而是女兒有天分就應竭力栽培。他不是沒道理。據老美作家Malcolm Gladwell研究成功人物的《Outliers︰the Story of Success》一書,凡有大成就者,必先就某技藝投入至少一萬小時的刻苦練習,才有機會成功,無論唱歌、樂器、寫軟件、畫畫、創業皆如是。網上見譚妹妹由稚齡開始,幾乎腳仔還未站穩就不斷出鏡參賽,想就是要盡快爭取一萬小時的磨練吧。

譚小妹妹是否真喜歡表演,我不知道,而今天一切的意義,怕也只有待她長大後自行判斷。唯一令我觸動的,是網上見她在表演現場的情況:爸爸站在觀眾席,用肢體逐句遙控她怎唱,比如高音時怎樣,用巨肺時怎樣,收時怎樣。網上也有他倆一起練歌的短片,父唱女隨,快樂過天堂,快樂得讓人驚訝。

無論如何,Celine九歲了,已有少女態,登台經驗也很豐富,下次表演時爸爸不如安靜坐下,讓她自由發揮,不要在鏡頭前再讓人覺得她像個扯線公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