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塞翁失馬

2017-06-27

昂膛山人

「塞翁失馬」可以說是一個家傳戶曉的成語和故事﹗原來,這個故事是分為四部曲的,或可稱之為是分成四集上演的。

第一部曲︰塞翁有一匹良好的駿馬,很多人都羨慕他;但有一天,塞翁的馬失蹤了﹗很多人也為塞翁感嘆:哎鵅T一匹如此優良的美駒,失去了真是可惜啊﹗但塞翁卻沒有露出失望的態度,給人一個印象是失了一匹馬,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啊﹗

第二部曲︰不久之後,這匹良馬竟然又忽然返回塞翁家中,又帶了一匹更優良的好馬回來。於是很多人又羨慕塞翁,覺得塞翁真是非常幸運,一隻失去了的馬兒,居然不但重返家園,還多帶了一匹更神俊的良馬回來,但塞翁又沒有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又如第一部曲的老樣子,只覺多了一匹良駒,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也﹗

第三部曲︰塞翁只有一個兒子,這兒子對這匹新馬反而非常珍惜及喜歡;每天均與此匹新馬為伍,騎茬o匹新馬到處去,有時甚至遠至其他地方。不料有一天,這位寶貝兒子卻從馬上跌下來,跌斷了一條腿,變成獨腿傷殘人士﹗於是很多人又為塞翁感嘆:哎鵅T這匹癲馬,居然把主人的兒子摔下來,真是可惡啊﹗可是塞翁又一貫地沒有表示失望的態度,給人一個印象是孩子失去了一條腿,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啊﹗

第四部曲︰塞翁生活的地方,忽然發生了戰亂,政府便要抽壯丁去打仗;但塞翁家公子因只得一條腿,結果是不適合去打仗而免卻被抽為壯丁。於是很多人又非常羨慕塞翁,覺得塞翁非常幸運﹗雖然兒子變為五體不全,但避過了這次離家出戰之苦;但塞翁又沒有表現出很開心的樣子,給人一個印象是孩子不能為國家出一分力,也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本山人從前僅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後來看了這四部曲,覺得我國的前賢們真是值得我們尊重和學習。

中國文字,不但歷史悠久,超過二千年﹗中國文字記錄下來的歷史、哲理、故事、小說......多不勝數。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在宗教、哲學各方面也是百花齊放;一部《易經》、《皇極經世》,《資治通鑑》等,均是包羅萬有﹗

儒釋道耶回也可並肩存在,人種也包括了漢滿蒙回藏及五十多個少數民族,均可在中國之內和平地共同生活在一起。(除了一小部分搞事分子在外國勢力培養下仍在垂死掙扎﹗)《易經》中一句「否極泰來」已把人生過程說得很清楚;再加上一句「世上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中國人在長遠的文化熏陶下,一般人對不如意事也處之泰然。

「塞翁失馬」是一個很生動的故事,一句很流行的成語,用心良苦,正在默默地引導一般失意的人,重新建立意志,繼續努力奮鬥,直到成功為止。本山人又想起一句外國的精句,一時找不到出處,大意是︰當你感到那些困難是一定無法解決的時刻,只要你肯堅持,其實,成功已在你的腳尖之前靜靜地等候荍A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