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絲路詩絮】香港印象

2017-06-27
■香港是超級大都市。 新華社■香港是超級大都市。 新華社

拉.阿利莫夫(塔吉克斯坦)、黃玫 譯

眾所周知,香港被稱為巨型超級市場,那裡700萬居民每年要為近5億的顧客提供服務。然而與此同時,作為中國的一個島嶼,香港也是超級大都市,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不斷發展,擁有自己高效的發展規則和百年歷史形成的特有傳統,有自己的方言和特殊的海島生活方式。

在這裡,你可以去聽管樂隊演奏的古典音樂,樂隊的指揮是從紐約請來的;你也可以或花高價,或免費去大劇院,那裡爆滿的音樂廳裡,只有香港人才熟悉的音樂團體在演出,他們在[光瓦亮的銅、鋼、鐵,甚至是特氟龍的餐具上細細地敲出精緻的音樂;新年之夜,你還可以欣賞到美輪美奐的音樂和芭蕾舞《胡桃夾子》,其中首席演奏員是中國藝術家,樂隊由奧地利人指揮,從俄羅斯、德國和美國請來的芭蕾舞演員,而導演卻來自澳大利亞...... 更令人驚歎的是,不少父母帶茷臚l們一起來看晚場的劇目,觀眾席上兒童的數量不少於四分之一。

香港人愛孩子的表現隨處可見。商店裡彷彿把全世界的玩具都收集來了;咖啡館和餐廳裡,電影院、劇院和音樂廳裡,無處不見舐犢情深...... 從The Park Lane酒店22層望去,可以看到,冬日暖陽下,很多家庭在公園中間的空地上鋪上白色的毯子,在那裡休閒,曬太陽,呼吸來自大海的新鮮空氣。離公園一公里處,就有一個海灣。在這樣的氛圍下,可以傾心交談,可以嬉戲打鬧,跑跑步,散散步...... 我覺得在那裡休息的,足有上千個家庭。高處望去,公園綠色的空間中佈滿了白色的星星點點和上面或坐或臥的人。而與公園咫尺之遙,便是沸騰的大都市生活:人們成群結隊向聖誕節博覽會發起進攻,車輛成百上千在高架橋上來往穿梭;港口不知疲倦地工作,遊人累到快要癱倒。

香港本地的居民對此早就習以為常,生活在他們自己創造的勤勞而幸福的世界。他們與中國內地人民一道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荂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