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聞香識羅湖 原弓個展深圳開幕

2017-06-27
■「聞香識羅湖--原弓個展」在羅湖美術館隆重開幕。  李望賢  攝■「聞香識羅湖--原弓個展」在羅湖美術館隆重開幕。 李望賢 攝

當代藝術家原弓作品「空香」的氣味,首次飄到了深圳。日前「聞香識羅湖--原弓個展」在羅湖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涵蓋了裝置、影像、繪畫和文獻等原弓所創作的作品。

據悉,原弓自90年代以來,一直涉足中國當代文化的各個層面。2011年第54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與其他藝術家一起以「瀰漫」為題創作了五件大型裝置,分別產生五種不同的氣味,其中原弓創作的「空香」以水霧的形式釋放熏香的氣味,製造出仙境一般的氣氛和景象,引起了國際藝術界的強烈反響。

「從2011年到2017的六年時間,原弓作品的氣味,從威尼斯到布拉格、哥本哈根、卡塞爾、北京、上海、香港,在世界上一些重要的城市瀰漫,如今,這股香氣已經瀰漫在羅湖。」此次展覽策展人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彭鋒表示,「瀰漫」展覽發生在六年前,那時還沒有「一帶一路」的倡議。2017年有機會跟羅湖美術館合作,我再次邀請原弓參展,詮釋當年的「瀰漫」主題。

彭鋒認為,在羅湖美術館做的這個展覽,是為了喚起中國人對改革開放的記憶,讓我們聞香識羅湖。在小平同志南巡講話25周年、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以這一展覽來紀念羅湖曾經扮演的中國改革開放「橋頭堡」角色。

我們也期待在中國社會新的轉型升級過程中,羅湖能夠再次發揮引領作用。威尼斯的展覽是喚起了歐洲人對中國味的追憶,羅湖的展覽將喚起中國人對中國夢的憧憬。」■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望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