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凌安僖徐月明演出《西樓錯夢》

2017-06-27
■「病晤」是心儀已久,又有翰墨傳情的二人相會,應有較大的激情。■「病晤」是心儀已久,又有翰墨傳情的二人相會,應有較大的激情。

悅鳴劇藝坊在六月十七日假高山劇場上演唐滌生編的《西樓錯夢》,主演者為師承李居安的師姐妹凌安僖和徐月明。

此劇雖是唐氏的作品,但與他的四大名劇相比較,以劇情、戲味、歌曲、層次及節奏來說,無論哪一方面都遜色。而《西樓錯夢》之所以重生,是因為數十年之後由白雪仙領導龍劍笙和梅雪詩及多位資深老倌重新排演和包裝,才生出令人注意的元素,那次的公演成功,不是劇本之功,而是領導者、演員們和包裝、宣傳的總結合,當然還有戲迷追捧名角效應。

後學們因為《西樓錯夢》之盛名選擇演出,要下的功夫必定比其他四大名劇為多,因為劇本給予于叔夜與穆素徽間愛情之鞏固條件比較單薄,演員在「病晤」一場戲中要把神交通文的情愫發揮得精彩,才能博得觀眾的認同。

凌安僖和徐月明演這一折戲時,唱和做很細緻,只是欠缺相見恨晚,愛心蕩漾的激情,幸好演到「會玉」一場,二人的表現很有默契,又有廖國森的演藝穿插,使全劇順利進入尾場高潮,才子佳人終成美眷,皆大歡喜。■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