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新協議助港拓5商機

2017-06-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今次簽署的兩份CEPA補充協議,受到本港財金界歡迎。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這兩份協議是「CEPA的升級版」,尤其是《經濟技術合作協議》,體現「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預料在「一帶一路」的金融服務;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人民幣離岸市場建設;促進跨國公司入駐香港;以及推動創新科技發展這五方面,為港企提供更多商機。

按港企優勢設計 更利發揮

謝國樑指出,《經濟技術合作協議》基本是按照港企的優勢來設計。該協議提出將「一帶一路」建設在經貿領域的合作納入CEPA框架,可令港企更好地發揮金融優勢,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國際化和多元化的服務;同時在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領域,業界亦能因此承接更多業務。

另外,內地與香港將研究有序擴大兩地互聯互通。謝國樑指,無論是推出債券通,還是推出交易型開放式基金,都會涉及人民幣業務,將鞏固本港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

帶動創科「成果產業化」

在創新科技方面,他認為,香港雖在開發上佔據上游地位,但在「成果產業化」上做的不算太好。而內地擁有龐大的市場,在新協議的框架下,兩地會有更多機會合作,發展高科技產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