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彭麗媛探訪老人院 細聽「老友」心聲

2017-07-01
■彭麗媛與婆婆「比拳」同樂。■彭麗媛與婆婆「比拳」同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陳文華)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港展開第二日視察行程。習主席夫人彭麗媛昨日上午到南區一間安老服務中心探訪長者,了解老人院運作和參觀院內設施,並與長者們做手工和閒話家常。彭麗媛全程笑容滿面、認真聽取中心職員講解並了解長者的生活情況。她讚揚老人院設備現代化,員工對長者亦關懷備至及充滿愛心,謙稱應向他們學習。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大讚彭麗媛親切無架子,又引述她表示會讓內地長者服務機構多來港參觀,並希望香港長者服務的負責人能多到內地交流。

彭麗媛昨晨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夫人梁唐青儀,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特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及東華三院主席李鋈麟陪同下,來到位於黃竹坑的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探望長者並了解安老業界如何應用創新科技加強安老服務。

關注科技應用 慰問長者職員

彭麗媛在中心的復康治療室內,聽取了職業治療師介紹如何應用先進復康儀器為長者治療訓練,院友向她示範使用電子屏幕「找不同」,並示範使用「氣動力手套」協助伸展雙手,縮短恢復時間,雙方更輕鬆地「拚拳」(見另稿)。彭麗媛全程不斷發問,詳細了解情況。

在參觀院內創新科技後,彭麗媛前往參觀院內住宿設施「朗逸居」和探訪院友,並向負責護士了解院友日常的生活情況,她主動跟一位滿頭華髮的老伯伯打招呼,又問他:「高興嗎?你在這個地方?」該名老伯回應說:「開心呀!梗係開心啦!」

彭麗媛又與中心職員談天,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她主動向一名工作了21年的女員工問好,說她「肯定跟老人家都很熟」。女員工回答說:「跟老人家們感情很好。」彭麗媛隨即大讚這裡有現代化設備,加上員工對老人家的關懷備至和愛心,應該向他們學習。

齊做立體卡 長者笑開顏

彭麗媛其後到中心禮堂與參加繪畫及手工藝活動的長者交談,與長者一起製作「紙花」立體卡。彭麗媛主動向長者們請教,長者們也欣然接受,做勞作期間雙方有說有笑,互動頻繁。

在勞作環節結束後,為感謝彭麗媛到訪,兩位長者代表專誠向她送上他們手繪的畫作,而彭麗媛也向中心致送一部智能健康一體機和一部電視機,彭麗媛祝願:「希望所有老人家健康長壽,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永遠健康快樂!」現場掌聲不斷,長者們笑得合不攏嘴。

彭麗媛在中心逗留約40分鐘後離開。

李鋈麟讚充分互動有愛心

李鋈麟其後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他對習主席夫人彭麗媛來訪非常開心。在探訪過程,彭麗媛並非走馬看花,而是每一個環節都親身去體驗、認真參與,與長者也有很好的互動交流,整個探訪活動非常充實。

他續說,該中心投入服務不久,以藝術、體能訓練等引導長者多動手、多動腦,防止腦退化,彭麗媛就讚揚該中心的服務做得好,可供內地學習借鏡。

李鋈麟更引述彭麗媛說,未來香港與內地都是老齡化社會,希望兩地互相合作交流,回去內地後會讓內地長者服務機構來港參觀,並希望香港長者服務的負責人能多到內地交流,「如果長者個個都能享受這樣的服務,晚年生活都好幸福。」

他在談到對彭麗媛的印象時說:「感覺她好親切、無架子,探訪過程中很自然彎下腰同長者傾談,好愛護及尊重長者,看得出她好有愛心。」而中心的長者及職員「個個都好鍾意她」,大讚她「又靚、又識講話、又有禮貌」。

東華三院賽馬會松朗安老綜合中心高級主任方惠敏在探訪結束後則表示,彭麗媛與中心十多位80多歲至90多歲的院友一起做紙花勞作,並閒話家常,「例如問老人家平日做甚麼,生活如何。」彭麗媛與老人家之間互動良好,「老人家見到有貴賓來,都好雀躍、好開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