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6月製造業PMI超預期回升

2017-07-01
■6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1.7%。圖為紡織企業生產車間。中新社■6月份中國製造業PMI為51.7%。圖為紡織企業生產車間。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7%,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為年內第二高,也是連續第11個月處在景氣榮枯線上方。當月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4.9%,較上個月高出0.4個百分點,連續2個月上升。

國內外需求回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6月PMI是今年次高點,僅次於3月的51.8%,反映製造業擴張步伐加快,主要原因包括供需增速加快、國內外需求回暖、企業採購意願增強等。

在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方面,非製造業延續擴張態勢,但從業人員指數為49.6%,雖比上月回升0.6個百分點,仍位於臨界點以下,表明非製造業從業人員數量有所減少,但收縮幅度收窄。

二季GDP或達6.8%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陳中濤表示,6月製造業PMI指數反季節上升,自2005年以來同期只有兩個年份上升,一個年份持平,其餘均為下降,今年不降反升,升勢明顯,指數水平達到今年以來的第二個高點。主要分項指數也多見回升,升幅在1個百分點左右,顯示經濟穩定基礎增強,下半年經濟走勢繼續保持穩定向好。

陳中濤指出,二季度PMI指數走勢基本平穩,平均值為51.4%,較一季度略微回落0.2個百分點,顯示經濟穩定向好的基礎趨於鞏固,二季度經濟形勢同一季度基本相當,預計增速6.8%左右。經濟運行已進入平穩區間,預計下半年乃至全年經濟保持適度平穩增長格局。此外,趙慶河指出,儘管PMI上升,但一些傳統行業生產經營還存在一定困難。石油加工及煉焦業、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製造業、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製品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等行業PMI連續位於臨界點以下。此外,反映資金緊張企業的比重連續4個月超過四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