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售台百億軍備 中方嚴正交涉

2017-07-01
■美國宣佈對台出售多種飛彈。圖為一名美軍為戰機掛載HARM反輻射飛彈。資料圖片■美國宣佈對台出售多種飛彈。圖為一名美軍為戰機掛載HARM反輻射飛彈。資料圖片

含多種飛彈 崔天凱:違背「習特會」精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當地時間6月29日下午,美國宣佈批准並向國會通知總額約14億美元(約合109億港元)、包括多種飛彈的對台軍售案。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首度批准對台軍售。昨日,中方分別在北京和華盛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美國對台軍售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並違背了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海湖莊園所舉行會議的精神,中國對此堅決反對,也保留進行反擊的措施。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華盛頓當地時間6月29日公佈,已通知國會要軍售台灣的7個項目,都是在前總統奧巴馬政府時代台灣就提出的要求。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證實,特朗普政府已經將最新軍售台灣的通知書送交國會,這次的軍售金額約14億美元。她強調,這沒有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

DSCA稍早在官網上公佈軍售台灣的詳細資料,包括HARM反輻射飛彈、聯合距外武器(JSOW)空對地飛彈、MK48魚雷、標準二型(SM-2)飛彈及相關零件、MK54輕型魚雷轉換套件、4艘紀德級驅逐艦的電戰系統及早期雷達預警系統、其他項目的後續維修、人員訓練等計劃。

違反一中原則 批美「屢教不改」

對此,崔天凱在於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大使館招待會上表示,美對台軍售違反了「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

「(美方)所有的行為--包括針對中國公司的制裁,尤其是向台灣出售武器一事,肯定會破壞雙方間的信任,並且違背了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海湖莊園所舉行會議的精神。」

他說,中國有個成語叫「屢教不改」,中國對美國這一損害中美關係的行為表示堅決反對,中國將繼續「教」下去,堅持做正確的事情,走正確的路,堅持兩國關係的正確方向,因為這樣才真正符合兩國的長遠利益。

對於美方所謂對台軍售有助於維護兩岸和平與穩定的說辭,崔天凱說,這是極其荒謬的說法,根本無法自圓其說。他重申,「一個中國」的原則和「九二共識」是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改善的基礎。

專家:未售戰機 不致顛覆關係

對此,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台美關係研究室副主任汪曙申表示,軍售事件再次表明特朗普對華政策的兩面性:一方面策略性地操作對台軍售,適時提高他在與中國圍繞朝鮮和經貿談判中的籌碼;另一方面,蔡英文想要的先進戰機並不在此次軍售內,也反映出特政府的權衡。他認為,此輪軍售會影響中美關係,但不至於顛覆雙邊關係。

他指出,對台軍售被美認為是執行與台灣關係法的規定,中國一貫反對美國依照與台灣關係法干涉作為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特朗普為爭取國會在一些議程上的支持,在涉台問題上作出了妥協。「巴拿馬事件打擊了台灣,也刺激到了美國,軍售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美對台的一種 『補償』,給蔡當局打氣。」

「美國對台軍售很可能刺激蔡當局倚美反中的政策,使台灣島內獨派誤判形勢,採取更激進的動作挑釁兩岸關係。」對中美關係而言,汪曙申認為這將增加兩國進一步合作的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