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英對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2017-07-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英國人還有何置喙餘地?英國外交部近日發佈該國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講話短片,聲稱英國對香港列明在《中英聯合聲明》內的承諾,「今天與20年前一樣堅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回應指,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作了清晰劃分。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並強調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希望有關人士認清現實。

在該段超過1分鐘的短片中,約翰遜稱,他期望香港未來會有更民主及負責任的政府制度,又聲言香港未來的成功,取決於《中英聯合聲明》內所保障的權利及自由云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前日也稱,對任何「侵犯」香港公民自由和新聞自由的行為表示關切。

港事非外人可妄加評議

對於外國出言干預香港事務,陸慷昨日回應記者提問稱︰「香港成功不成功,已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實踐所證明,不是任何外人可以妄加評議的。」

他指出,香港特區在中央政府和內地大力支持下,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從回歸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3.2%,在發達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同時,香港近年的失業率均控制在3.5%以下,低於世界5%以上的平均水準。

除了被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連續23年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2017年度世界競爭力報告》也連續兩年將香港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陸慷說,「一國兩制」在港成功實踐、香港的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局面,可能令有些人心裡「五味雜陳」,但香港特區人民滿意,祖國人民高興。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他續說,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作了清晰劃分。

《聯合聲明》不再有任何現實意義

他續說,現在香港已經回歸20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沒有任何約束力。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希望上述人士認清現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