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丹東銀行涉朝」遭制裁 崔天凱斥美「長臂管轄」

2017-07-01
■丹東銀行。網上圖片■丹東銀行。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聲稱為了制裁朝鮮,美國政府首度對中國的銀行開刀,祭出「愛國者法案」,宣佈因為涉及對朝鮮大筆匯款,制裁中國丹東銀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譴責這是美方利用國內法對其他國家進行「長臂管轄」。

妄依國內法列黑名單

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和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財政部在華盛頓當地時間6月29日公佈最新一波制裁朝鮮的名單,有兩名中國人、兩家中國企業上榜,其中,中國地方型的金融機構丹東銀行,遭美國依「愛國者法案」列入黑名單,這是該法案黑名單上第一次出現中資金融機構。

「911事件」發生後,美國頒佈愛國者法案,其中,第311條規定外國人或外國實體若涉及恐怖主義,美國行政部門可要求美國的金融機構中斷這些實體與個人的金融業務往來。

美國財政部建議,美國金融機構應禁止維護或代表丹東銀行在美國的業務;對相關賬戶若有涉及與丹東銀行有往來,行政部門也要求美國金融機構應調查並防止,避免丹東銀行仍能間接使用美國的金融服務。這項公告有60天公示建議期,按照往例,通常財政部公佈的名單,最終都會施加金融制裁。

促合作實現半島無核化

對此,崔天凱回應稱,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利用國內法對其他國家進行「長臂管轄」。他說,中方已盡最大努力,並將繼續努力。如果美方不跟中方配合,不跟中方往一個方向使勁,那只會給中方的努力增加困難,不會有利於問題的解決。他表示,現在需要美方拿出誠意、採取行動,跟中方往一個方向努力,最終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丹東銀行官方網站顯示,該銀行成立於1993年12月,是經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設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商業銀行。截至2016年末,全行資產總額達到723.33億元人民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