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輯 > 正文

踐行國家戰略 貢獻香港繁榮

2017-07-01
■深圳西部母港將成為世界級樞紐港區■深圳西部母港將成為世界級樞紐港區

招商局集團始終是一個有家國情懷的企業,堅持「與祖國共命運、同時代共發展」的核心價值觀,努力成為踐行國家戰略的排頭兵,使招商局不斷在圍繞、服務和推進國家戰略中取得新發展。在自貿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精準扶貧等國家戰略中,招商局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多次獲得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好評。

按照國家的戰略和地方的戰略,集團正在謀劃進一步完善全國的戰略佈局:立足香港、深耕廣東、重返上海、開拓雄安。這樣一個戰略性佈局中,香港是集團的重要戰略支點。集團已安排近期召開立足香港的專題會議,將研究部署充分利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加大在香港的投資發展力度,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做出更大的貢獻。

確實,招商局集團多年來一直強調「質量、規模、效益」均衡發展的理念,堅持務實作風和崇商文化,在企業投資、經營中,嚴格遵守香港法律,堅持以市場原則辦事,聚焦主業、穩健經營、業績突出,樹立了良好的中資企業形象。招商局品牌在香港深入人心,成為中資企業的一面旗幟。

此外,集團亦不斷加大對香港社會責任的投入力度,有針對性對香港市民開展公益專案,努力為香港市民「人心回歸」作出應有的貢獻。2010年,集團在香港註冊成立了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統籌集團在香港地區等的公益拓展計劃。2010至2016年期間,共計支持香港公益項目20個,目前在港的公益資金規模達3億港元,主要聚焦「青少年發展」和「社區友好」兩大議題開展公益資助工作。

集團還在香港科技大學設立了獎學金,開展「範長江行動」,邀請香港學子深入下屬基層企業實習,同時加大「兩類生」招聘力度,積極參與「香港大學生實習計劃」,關懷香港青少年成長,凝聚人心、激發香港市民的愛國情懷。

對於香港的未來發展,李建紅認為,香港應好好把握「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他認為香港要充分利用國家支持政策,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原則,在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創新及科技開發、「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方面與內地加強合作,開闢新的業務領域和市場空間,提升國際競爭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