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輯 > 正文

興業銀行 立足香港同興業共成長

2017-07-01
■2014年3月17日,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出席興業銀行香港分行開業典禮■2014年3月17日,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出席興業銀行香港分行開業典禮

作為內地十大全國性股份制商業銀行之一,興業銀行一直以其完善的治理、雄厚的實力以及優良的服務穩健發展。

業務規模穩健發展 品牌價值逐步提升

近年來,興業銀行積極把握市場機遇,從銀行業務延伸和跨業經營兩個維度,加速推進綜合化、集團化進程;先後成立興業信託、興業金融租賃、興業基金、興業消費金融、興業研究、興業數字金融、興業資產管理等機構,成為擁有最多金融牌照的商業銀行之一,從單一銀行已逐步演進為以銀行為母體,涵蓋信託、租賃、基金、消費金融、期貨、資產管理、研究諮詢、數字金融等在內的現代金融服務集團。

同時,興業銀行將視經營管理與業務創新並重。經營管理方面,其在業內最早確立了可持續發展的公司治理理念,並最早實施「以塊為主、條塊結合」的矩陣式管理模式、推行以經濟增加值(EVA)為核心的考核評價模式,第一批建立了以資金轉移定價(FTP)為核心的資產負債管理體系。在業務創新層面,興業銀行主動變革,在多個細分業務領域形成獨特競爭優勢:率先發力綠色金融,打造中國首家「赤道銀行」,在綠色金融領域創造了眾多「第一」;深耕同業金融,率先搭建銀行間合作平台,開闢全新合作模式,銀銀平台持續領跑市場;金融市場業務、貴金屬交易、投資銀行、資產管理、FICC、養老金融、出國金融、小微金融、互聯網金融等一批優勢業務在市場上保持領先態勢。

伴隨業務穩健發展,興業銀行的品牌價值也同步提升。根據英國《銀行家》雜誌聯合世界知名品牌評估機構Brand Finance發佈的「2017全球銀行品牌500強」榜單,興業銀行排名第21位,大幅上升15位,品牌價值突破百億美元達105.67億美元,同比增長63.70%。在國內外權威機構組織的評獎中,興業銀行連續六年蟬聯中國銀行業「年度最具社會責任金融機構獎」,並先後獲得多項殊榮。

布局境外為廣大客戶 提供專業跨境金融服務

興業銀行香港分行於2012年9月經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批覆籌建,於2014年1月10日獲授香港金融管理局銀行牌照,並於同年3月17日正式開業運營,成為興業銀行首家境外機構。開業以來,香港分行遵循總行「通向海外的窗口、業務創新的平台、人才培養的基地」的戰略定位,嚴格按照當地監管要求,堅持依法合規經營,為廣大客戶提供專業、優質、全面的金融服務方案,打造出一支年輕、活力、充滿朝氣的經營管理團隊,助力實現「同興業,共成長」的共贏格局。

目前,興業銀行香港分行的主營業務範圍包括企業金融業務、金融市場業務,客戶涵蓋在港大型中資企業、跨國企業、行業龍頭企業、本港藍籌企業、金融同業等,並已開立港元、美元、歐元、英鎊、日元、澳元、加元和人民幣賬戶,建立資金融通窗口,構建跨境金融體系。

同時,興業銀行香港分行立足香港,與境內各分行、各子公司保持緊密聯繫,積極開展境內外業務聯動,在總行的指導下,憑藉境內完善的機構佈局和綜合跨境金融服務產品,主動支持服務中資企業「走出去」,為其提供了全面、優質、高效的金融服務。

值此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興業銀行香港分行將會繼續秉持「真誠服務,相伴成長」的辦行宗旨,緊密結合興業銀行精神與香港獅子山精神,抓住人民幣國際化、企業「走出去」及「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更加融入香港市場,服務香港經濟社會,致力成為內地與香港經濟金融往來的穩固橋樑。

寓義於利 積極踐行社會責任

作為中國首家「赤道銀行」,興業銀行很早便提出了「積極探索以多種方式推動銀行踐行社會責任,構建人與自然、環境、社會和諧共處的良好關係」的公司治理理念,確認將企業社會責任與可持續金融作為銀行核心理念與價值導向,創新地提出了「寓義於利」的社會責任履行方式,將社會責任與銀行自身業務相結合,落實到銀行經營管理的具體環節,探求一種銀行與社會共贏的商業模式和社會責任實踐模式。

在參與支持的中國海外投資、貿易項目上,該行嚴格履行赤道原則評審標準,識別、篩選和支持更多綠色項目,降低項目實施中的環境與社會風險,並通過赤道原則等國際通用的工具及標準,將境內外對「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引導到對生態環境更為友好的綠色產業上來。截至2017年5月末,累計為超過1.2萬個節能環保企業或項目提供了綠色金融融資12371億元。

秉承總行「寓義於利」的社會責任傳統,興業銀行香港分行在自身業務穩步發展的同時,積極投身公益事業。2014年,將開業儀式節省的費用以本行股票代碼「601166」作為捐贈金額(即港幣601166元),捐贈給香港著名的民間環保組織長春社,用於支持香港環境保護事業。同時,積極倡導「快樂工作,健康生活」理念,於2016及2017年,連續兩年舉行環保健康跑公益活動,累計向香港環境保護事業捐贈善款近90萬元港幣。2016年6月,組織部分同業客戶參加香港城門水塘環保徒步活動,幫助參加者增進對香港動植物環保的瞭解,推廣了分行「綠色金融,共創美麗中國」理念。

祟騜雪~銀行長期對公益事業所做出的重大貢獻,興業銀行獲得香港社會的肯定與讚揚,蟬聯香港《鏡報》第五屆、第六屆傑出企業社會責任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