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探訪2700年前鄭國車馬坑:手術刀「復活」豪華車隊

2017-07-02

2,700年前,古老的溱洧匯流處傳來車轔轔、馬蕭蕭之聲,鄭武公將鄭桓公在陝西棫林建立的鄭國遷都於此,從此將春秋列國帶入到群雄逐鹿的中原時代。如今,考古工作者們用一把把手術刀將一個遙遠而又輝煌的鄭國「復活」在當下。

■中新社

2002年,考古人員在位於河南新鄭的鄭國貴族墓地,發現了春秋時期鄭國墓葬3,000多座,大中型車馬坑18座,其中6米以上的大型墓近180座,長、寬均超過20米的特大型墓4座。鄭國車馬坑景區負責人介紹,其中的鄭公大墓是內地迄今為止所發現的鄭國墓葬中最大的貴族墓葬,也是迄今為止所有鄭國墓葬中發現的第一例有墓道的墓葬,此墓主人為春秋晚期的鄭國國君。

目前已發掘4馬車

今年2月,考古學家對鄭國三號車馬坑進行公開考古發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馬俊才表示,此次發掘的三號車馬坑位於鄭公大墓西側,屬鄭公大墓的陪葬坑,經過130多天的發掘,目前已經發現了4輛馬車。

記者近日探訪了鄭國三號車馬坑發掘現場,6名工作人員正在距離地表5米左右、呈長方形的坑內小心翼翼地進行發掘工作。與以往考古發掘不同的是,此次考古人員專門動用醫用手術刀,相當於給坑內古代馬車做手術。

鄭國三號車馬坑發掘項目負責人孫春玲介紹說,以往考古發掘常使用竹籤分離土層,「三號坑土質黏,很有可能與在埋葬時下暴雨有關,使用竹籤創面比較大。」而使用手術刀,一方面是好分離馬車上的細紋、紋飾土層;另一方面是減少對馬車原形的破壞,盡量「復活」春秋晚期鄭國車轔馬蕭的情景。

史料記載,春秋戰爭之多莫如鄭,鄭國居東西、南北交通之要衝,為兵家必爭之地,故而造就了鄭國先進的馬車製造技術,從而使鄭國成為東周時期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諸侯國之一。

「這些車輛應該屬於鄭國國君的豪華車隊。」馬俊才表示,出土的大型鞍車是鄭國國君和夫人生前所乘坐的車輛。

馬俊才認為,此次發掘不僅真實地體現了鄭國國君車馬埋葬制度,也對研究春秋戰國時期的生產、文明、科技提供了有力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