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HE亞太排名 港大科大膺十強

2017-07-05
■香港大學打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亞太區大學排名第六名。資料圖片■香港大學打入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亞太區大學排名第六名。資料圖片

港校「知識轉移」遜兩岸 教界盼商會牽頭撐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日公佈首個亞太區大學排名,香港共有6所大學打入100強,成績不俗,當中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打入十大分列第六及第七名。是次排名特別加重大學「知識轉移」部分評分比重,令部分注重業界合作的理工科大學表現較佳,例如在全球大學排名較港大科大低的南洋理工大學,今次便一舉反超前兩校進佔亞太區第五位。THE特別提到,今次沒有港校於「知識轉移」指標中打入首50位,遠遜於鄰近的內地、台灣及韓國,反映香港於有關方面尚待改進。

THE「亞太區大學排行榜」以13個指標作全面比較及評分,涉及教學、研究、研究影響、國際視野及業界收入(知識轉移)等5個範疇,列出區內首100所大學,其中新加坡國立大學佔首位,北京大學及澳洲墨爾本大學緊隨其後排第二及第三,而清華大學及南洋理工大學分別排第四及第五位。

港校方面以第六名的港大最高,而科大則列第七,另外4所上榜大學分別是第十七位的中文大學、第十八的城市大學,第二十七的理工大學及第六十七的浸會大學。

THE排名編輯Phil Baty指,香港有6所大學能夠進入上述排名是個好消息,其中更有5所排於30名內;當中以港大領先其他大學,該校於「國際視野」一項中獲得最高分數,可見校方有不少國際學生、教職員及出版。

「業界收入」港校不入首50位

是次排名特別注重「知識轉移」因素,當中有關的「業界收入」指標,佔總比重達7.5%,較以往同類排名的2.5%大增,故理工科大學在此排名中稍為佔優。

Phil Baty則指,「知識轉移」是區內大學的主要發展範疇,當中內地、韓國及台灣的大學均在排名中「業界收入」一項獲得較高分數,即有較多商業機構願意資助大學研究,以及大學有能力向工商業市場獲得資金,然而香港的大學中卻沒有任何一所於「業界收入」一項中排在首50位,反映有關方面的不足。

科研項目缺長期資助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比較鄰近地區,香港於「知識轉移」方面確仍有滯後,現時工商界對於捐助獎學金及硬件等方面雖然較為開放,但甚少會長期資助科研項目,這種想法仍有待改變。

他認為,個別企業或因公司規模問題,未必能投放經費資助大學科研項目,故認為商會可以牽頭「多走一步」,如成立基金以支持大學發展,而由大學成立的公司或「知識轉移」部門,亦可積極與工商界洽談合作,同時政府亦可委託大學進行研究或調查,以促進大學多元研究經費來源,並善用大學資源。

港大回應排名時指,該校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該校確信透過實踐港大最新勾畫未來願景的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