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赴杭實習 增個人競爭力

2017-07-05

2017「星動杭州.未來之星」香港大學生暑期內地實習計劃日前在杭州啟動,來自中文大學、城市大學、科技大學、浸會大學等8所香港高校的大學生獲安排在螞蟻金服、浙江中南卡通集團、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實習一個月。有港生對杭州的創新發展氛圍印象深刻,希望能透過是次實習更深入了解內地行業發展,增強個人競爭力,更會考慮於畢業後到內地創業。

奧運乒冠盼同學傳播正能量

「星動杭州.未來之星」實習計劃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浙江省青聯等聯合主辦,也獲得香港中聯辦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

浙江省青聯副主席、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奧運乒乓球冠軍呂林在啟動儀式上表示,7年來,近二百名香港大學生通過在杭州的實習交流,與內地的小夥伴們結下了深厚友情,「希望同學們能夠利用這個好機會在浙江多走走看看,回去以後和自己的親朋好友傳遞內地真實的情況,反饋積極訊息,傳播兩地正能量和好聲音,努力將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青少年交流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專職副主席李華敏說,杭州是中國東南地區交通樞紐,是中國最大的經濟圈--「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發展地區,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城市,是港生們所需要深入了解的重點所在,「近幾年,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當中的無限機遇引起世界各國普遍關注。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與全國人民共享內地經濟騰飛帶來的機遇,同學們也應該把握這個機會,走出香港,尋找更開闊的道路。」

當天同學們還參觀了G20杭州峰會會場,並獲邀參觀了香港上市公司--達利國際集團在杭州的絲綢女裝基地。看到這家港企在內地的快速發展,港生們也頗有感觸。

香港科大三年級學生莫啟朗告訴記者,原以為達利(中國)集團總經理林典譽會是個老頭子,沒想到竟然是80後的年輕人,而他肯吃苦、勤學習,幾乎從零開始在內地創業,值得香港大學生學習,「多年前,我父親看好內地發展前景,選擇在東莞創業。如今我所就讀的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專業與內地的互聯網發展趨勢也很吻合,所以我也在考慮跟隨父親的腳步,畢業後來內地創業。」

港生:識國情助開闊眼界

香港浸大二年級學生梁映暉則表示,香港大學生優勢在於適應能力強、具國際視野,懂得在交流過程跟別人分享,但他亦指,對祖國認識不深是許多香港年輕人的不足之處,認為在內地與香港合作日漸頻繁的時代,港生更應加深對國家發展的了解,這樣不僅能增強競爭力,同時也能開闊自己的眼界。

他表示,杭州是創業創新的熱土,很多年輕人都有一顆想要創業的心,「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的阿里巴巴和夢想小鎮,都展現了濃厚的創新發展氛圍」,認為是次正好可以透過在杭州實習,與公司同事交流和學習相關知識,也可以對內地創新行業發展有進一步的了解。■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