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上海豪宅貨源少 發展商轉攻租賃市場

2017-07-07

今年以來,樓市調控政策持續加碼,「售轉租」房源增加。記者從一些開發商和中介處了解到,從上海來看,近期中高檔房源租賃活躍,特別是豪宅的銷售需求轉移到租賃市場上。業內稱,隨茪W海中心區域豪宅供應稀缺,相信高端租房市場會有突出表現。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日前,香港永光地產全資擁有的上海高端住宅園景公寓,在投入全新裝修後以豪華「新裝」正式迎客。園景公寓所在樓盤項目是上海老牌豪宅的兆豐嘉園,地處上海內環線內的中山公園CBD範圍內,目前每套總價在1,500萬元(人民幣,下同)至2,000萬元之間,其中1號至4號早年被永光買下後運營收租。

出租率高達七成

永光旗下附屬公司永光置業(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福喜向記者介紹,此次加碼裝修的公寓為園景公寓內的1號和4號2幢樓,配置了豪華傢具、健身房、娛樂室等,使得室內具有五星級酒店一樣品質,相信「新裝」後的住宅對租戶更具吸引力。

永光方面向記者表示,園景公寓自持出租由來已久,上海作為一線城市,高端商務人士來往居多,多數外企高管還是舉家遷行,從來不愁房子租不掉,目前370套公寓中,出租率可以達到7成以上。

曾有數據顯示,中國住房自有率常年維持在70%以上,但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表示,這個數字亦代表蚍蝷O,他認為,未來3至5年會有2億人入場租房,租金規模將超過1.5萬億元。

這樣的數據對於開發商來說無疑也是極具吸引力的。記者從永光地產了解到,他們目前的租金範圍在23,000元至38,000元之間,中間數是30,500元。如果按照公寓套數和出租率來計算,可以估算一年的收入接近1億元。永光也坦言,隨虓~務範圍擴展到在上海運營住宅服務公寓,這樣的投資組合一直為公司帶來長期穩定的收入。

實際上,開發商選擇豪宅自持並出租,其實在上海來看並不少見,位於黃浦江江景地段的湯臣一品,同樣也有開發商用於出租而保留的房源,類似這樣的情況,據中介稱不少豪宅樓盤內都會有地產商自持項目。

開發商有利可圖

另據了解,最近內地很多開發商在選擇拿地的時候,選擇投報自持運營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綠地、萬科、保利等,還曾在競拍中給出100%自持的投報。

業內指,隨茪什磥漲a地產市場調控深度化,未來開發商的投資渠道也多元化,選擇運營出租,可以使他們獲得更穩定的收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