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置業錦囊】東九寫字樓前景看淡

2017-06-05

國森地產集團董事 許畯森

上周香港誕生了新的商業地王,這亦是筆者所預期的。南豐以約246億元投得啟德商業地,每呎樓面地價逾1.28萬元,較市場預期上限高出約7%。九龍東一帶商廈業主即時封盤反價,發展商亦同步加價,億京更把5個商業物業貨尾加價7%。未來九龍東的寫字樓前景會如何?會因為啟德商業地王而帶動周邊的寫字樓價值嗎?

我們以九龍站環球貿易廣場(ICC)為例,目前ICC每月呎租已達94元,但相距十分鐘車程的尖東寫字樓,很多呎租仍然徘徊在30元以下,有些更僅為22元。再以朗豪坊為例,朗豪坊呎租40元,但旁邊的丙級寫字樓往往15元也沒人租。在筆者眼中,地王往往只限於自用本身,並不能帶動周邊的租金或價值上升。

供應過剩 空置率高

與ICC一個維港之隔的中環國際金融中心IFC呎租已達180元,大幅拋離ICC。野村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中環美利道地皮於2023年每月呎租可達231元,筆者同意野村的看法,港島區寫字樓將會大幅拋離九龍區。九龍東的寫字樓,更是九龍之中前景最差的地段,原因是過剩的供應及極高的空置率。

參照差餉物業估價署數字,2016年私人商業樓宇的整體空置率,已經從2012年的6%升至9%,短短4年便上升了3個百分點。當中港島中西區、東區和灣仔區的空置率極低,為4.4%至5.6%,出現供應短缺,所以極具投資價值。

九龍區則剛剛相反:除了油尖旺區空置率為6.5%外,九龍區的空置率全屬雙位數字,例如觀塘區的空置率為13.5%,九龍城區空置率更高達27.3%,供應過剩極為嚴重。2017年甲級寫字樓的落成量更集中於觀塘,佔供應量的54%;2018年甲級寫字樓落成量,單是東區已佔71%,所以筆者並不看好九龍東寫字樓未來的投資價值,原因是過多的供應量和高空置率。再者,筆者更不相信啟德商業地王能帶動九龍東寫字樓的價值一起上升。

enq@nationland.c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