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藍白自然風 簡約舒適家

2017-06-23
■設計師利用各種藍色的裝飾及生活用品作設計重點,塑造陽光與海灘的渡假感覺。■設計師利用各種藍色的裝飾及生活用品作設計重點,塑造陽光與海灘的渡假感覺。

提起舊樓,大家腦海中只會浮現外表殘破,內籠破舊的畫面,好像下文為大家介紹的何文田舊樓單位,Ado設計師陳兆德(Alick)坦言:「第一次睇樓時,感覺自己身處60年代花樣年華的場景,殘破不堪,而且間隔混亂不實用。」不過,舊樓單位勝在空間寬闊,Alick教路,只要在裝修及裝飾花點心機,亦可化腐朽為神奇。以下將會向大家展示,如何將一個殘破舊樓,搖身變成走自然簡約風的舒適雅居。■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靜儀、實習記者 梁燕美、圖:Ado設計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單位是何文田麗晶樓低層B室,實用面積712方呎,原則2房間隔,有兩個廁所。Alick表示,屋主為一對新婚夫婦,又迎來即將出生的小朋友,因此希望重新裝修單位並搬回來住。不過,單位樓齡超過40年,又丟空多時,基本上全屋間隔都有改動過,所有喉管、電線也重新鋪設,花了2至3個月裝修,裝修費用約80萬元。

記者甫入單位,簡約自然風格的設計令人恍如置身於北歐特色的度假屋,舊樓感覺一掃而空。Alick稱,屋主崇尚自然,當初僅表示想屋內會多一些植物等大自然元素,而裝修則保持簡約,但特別希望顏色上可加入Baby Blue的元素。

「藍色」裝飾擺設反客為主

有趣的地方是,整個單位除小朋友房間的一面牆身是淺藍色外,其他所有的牆身及傢俬基乎都用了白色,但整間屋的藍色卻沒有因此變「配角」,反而與白色相映成趣。

Alick表示,公司有一個「知足生活」的設計系列,今次為該系列下的一個單位,設計上除打破傳統上裝飾擺設只可作襯托的想法,「反客為主」利用各種藍色的裝飾及生活用品作設計重點,塑造陽光與海灘的度假感覺。例如在客廳當眼位置掛一幅藍色的畫作、用藍色的花瓶、咕怴B吊飾、杯子、餐具等。這不但能令屋主的生活風格融入設計當中,舒適簡單的色調,令單位更有一種家的溫暖感覺,令簡約的裝修變得一點不單調。

今次單位於空間的利用上亦花了不少心思,Alick說,香港樓宇普遍面積較細,所以裝修時會力求將屋內的空間用到最盡。他笑說:「很多客人都會將成間屋裝修得很靚,但搬入單位後很快便變回原來的樣子,因為他們在裝修時,並沒有考慮自身的生活習慣、雜物等。」因此,Alick今次在裝修設計時以顧客為先,研究了客人的喜好和習慣,除大部分傢具、擺設都是屋主喜愛的色系外,還會為他們購置生活用品,成為單位設計的一部分。

走廊「偷位」增整體空間感

單位的主色調偏淺色系,設計上白色及淺色等都有提高單位亮度的效果,增加整體空間感,但這個700多方呎的單位,給人的空間卻不止多了少許,而是感覺像有過千方呎,這是為什麼呢?Alick說,為了盡用空間,當初設計時特別在走廊「偷位」,把原則的牆全部拆掉,亦將小朋友的房間改裝成百葉門,而廚房入口的牆及側門亦改為玻璃透明趟門,將間隔改為半開放式設計,經此改動後,單位空間感即時倍升。

開放式廚房添生活趣味

Alick不用常見的木門,除因為活動式的玻璃門較配合整體顏色及風格外,這樣的設計下,只要將廚房兩道趟門打開,就可變成開放式廚房,而把飯^放在廚房內,屋主就可以一邊煮食一邊談天,增加家庭生活趣味,同時可兼顧在房間內的小孩。而為配合幾道活動門的設計及高度,Alick更特別在走廊天花的位置加裝假天花,在上面裝燈槽,並設有位置放置雜物,一舉三得。而且,這樣比整間屋的房間及客廳都加假天花,少了一份壓迫感。此外,洗手間及廚房的位置都曾改動過,以增添更多的儲物空間。

Alick又謂,整個單位都沒有用大型吊燈或燈飾,除了要配合簡約的風格,更是因為單位的採光原來就很不錯,因此屋內主要用射燈的設計及「盒仔燈」,可以控制重點投射的方向,這樣亦相對更環保。

為迎合屋主的要求,屋內多處都放置了盆栽及植物裝飾,而地板就用了木紋磚,在藍色及自然風中作一個平衡。最後,由於香港天氣潮濕,容易把牆身弄髒,加上屋內有多個盆栽,所以Alick又細心地在天花板的位置上,加了2台抽濕機,保持一定的乾爽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