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親睹海之劍 親證國之強

2017-07-10
■登艦市民模仿士兵引導戰機起飛的動作「起飛style」。 新華社■登艦市民模仿士兵引導戰機起飛的動作「起飛style」。 新華社

子女通宵接力為父母輪票 港人登航母甘冒烈日蒸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文森 實習記者吳子晴)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上周五抵港,並於周六及周日開放予持票市民登艦參觀,成為全城焦點。昨日是遼寧艦最後一天對市民公開開放,大批市民一早就在中環碼頭排隊,急不及待上駁船登母艦,希望親眼一睹遼寧艦的英姿。有子女為了父母通宵接力排隊取得門票。有前日錯過上船時間的夫婦,在軍方酌情處理下昨日獲再安排登艦,大讚軍方:「真的好有人情味。」他們在參觀後均指,能親身站在遼寧艦甲板,近距離目睹國家的先進軍備,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驕傲。

昨日雖然天氣炎熱,中環碼頭排隊人龍幾乎都汗流浹背,但氣氛秩序良好。陳先生一家四口約9時來到碼頭,對即將上船興奮不已,「天氣熱都唔緊要。」

首日遲到 喜獲翌日登艦

他說,今次有機會登上遼寧艦,多得一對子女知道爸爸想睇遼寧艦,遂不辭勞苦,通宵接力排隊方取得4張門票。他指最期待看到戰機及大炮,感受中國海軍的強大。

最興奮的市民一定包括蔡氏夫婦:兩人前日誤以為中午後亦能登艦,結果遲到未能入場。現場的軍官知道其情況後,遂告知嘗試安排他們再登艦,「估唔到即日傍晚就收到電話,通知第二日可以補上!」

兩人直言,軍方肯為他們酌情處理,真的很有人情味,心情亦由「垂頭喪氣」變成「開心不已」。蔡先生笑指,由於擔心有差池,他清晨5時多已和太太由元朗家中出發,6時多就抵達中環碼頭,以免再遲到。

蔡先生表示,今次能一睹國家的先進軍備,尤其是看到戰機及直升機,感到很滿足,又大讚船上安排很好,提供水及麵包,亦可與軍人合照,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再次參觀。

父子同行 盼識軍備發展

的士司機馮先生帶同11歲兒子參觀遼寧艦,認為今次機會難得,昨晨8時前已抵達中環碼頭,乘搭第一班接駁船登上遼寧艦。他認為遼寧艦第一次開放就到香港,顯示國家對香港的重視。他指與兒子把握了機會,在艦上拍了很多照片。其兒子則表示十分興奮,並與士兵合照。

他續說,今次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兒子認識中國海上軍備發展,建造首艘國產航母雖然過程曲折,但也代表中國的海軍愈來愈強大,有能力保護海岸線的省市及南中國海一帶。

張小姐指,遼寧艦第一次對外開放,對於有機會登艦感到十分難得。她表示以往在新聞中得知艦上設施非常先進,希望可以親眼目睹其風采,並認為年輕一代大多都跟她一樣,對先進設施十分感興趣,又讚揚中國在軍事上比很多國家都更為先進。被問到登艦後有否提高愛國心,她直言自己一向都愛國,對國家好自豪。

照顧周到 官兵獲讚文明

張小姐續指,十分高興軍方在艦上開放給市民拍照留念,有照顧到市民的需要。她大讚艦上軍官非常照顧參觀者,又會攙扶長者及女士登艦。由於士兵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站崗,自己未有跟他們合照。

今次遼寧艦來港的盛事,也吸引了東莞遊客盧先生及王小姐登艦觀看。王小姐表示,由於有親人是海軍,因此一向對航母感興趣,今次能登上甲板,感覺非常壯觀及興奮,自己忍不住與官兵拍了很多照片。盧先生則指,自己一向鍾愛軍事,在艦上參觀了40分鐘,看到殲-15戰鬥機很興奮,可惜很多紀念品已經賣光,未能買回家留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