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首批民眾登艦參觀 「中央對港最大照顧」

2017-07-10
■侯伯文登上銀川艦。 受訪者供圖■侯伯文登上銀川艦。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張聰 實習記者張子雯、左瑞帥)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日前抵達香港,並向公眾開放。有幸登上銀川號導彈驅逐艦的黃埔後代、全國政協委員侯伯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港人能夠成為第一批有機會參觀遼寧艦的民眾,「這是中央對香港最大的照顧,是莫大的榮譽。」他希望通過此次參觀遼寧艦,能夠激勵香港的學生成長成才。

侯伯文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遼寧艦於7月7日到港,是一個不一般的日子,「遼寧艦到港之日正是七七事變的紀念日。這日子太特別了。」

他回憶當天在碼頭看到航母上的士兵、軍官排成隊伍對群眾們說『香港你好』的情景,感慨地說到:「這是我們自己的軍隊,自己的航母,自己的國防軍,我真的很感動。」

談到香港市民有機會登上遼寧艦參觀,侯伯文激動地說:「遼寧艦開始服役後走過咱們中國那麼多港口,還沒有一次讓老百姓登艦,到香港,就讓市民排隊取票就能去參觀,這是中央對我們香港人最大的照顧,我們是第一批登上航母的城市居民,這是莫大的榮譽,我們香港人不能忘記,要永遠的記住。」

建議允許港青服役

身為全國政協委員,侯伯文今年全國兩會時提案,希望遼寧艦赴南海時停靠香港、組織香港的小學生上艦參觀,他也曾以委員建議的方式向全國政協建議允許香港有志青年到深圳報名參軍、有機會參加駐港部隊。

他希望香港的小學生乃至年輕一代能夠通過登上遼寧艦接受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我覺得我們的小學生如果能登一次航母,對他的一生都有影響,他會覺得高科技是自己的方向。中國造得出航母,靠的是什麼?靠的是國力,靠的是軍力,靠的是經濟實力,靠的是人的大腦、才智,所以一定要好好讀書、成長成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