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徐宏:公約授權 護港繁榮

2017-07-10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攝■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望賢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在研討會上作主旨報告時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中央政府通過適用多邊公約、授權特區與外國商簽雙邊協定、開展司法合作等方式,協助特區構建對外法律合作框架,還妥善處理了大量複雜的涉港法律問題,為維護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徐宏介紹,香港回歸後,中央政府共辦理多邊條約適港220餘項;授權特區對外談判、簽署、修訂投資保護等各類雙邊協定400餘次;協助特區辦理反腐敗、人權、勞工、環保等領域的履約事務550餘次;審查同意特區就2,300餘起案件與外國開展司法協助。

他指出,中央政府一直支持香港特區開展對外交往,今後將一如既往從外交層面支持香港特區開展對外交往合作,特別是做好涉港條法機制性工作,支持特區建設「區域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

另一方面,在現有交流合作機制和平台上,外交部還將積極探索新的交流形式,如邀請特區法律界人士參加中央政府出資設立的「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等國際法交流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