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袁國強:基本法助港法制進步

2017-07-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過去20年的經驗證明,基本法為「一國兩制」提供了正確的軌道,發揮了有效的保障,相信「一國兩制」是最有利於國家、最有利於香港特區的長遠發展模式。

他指出,在基本法提供的環境下,普通法在特區有健康、穩定和正面的良好發展,相對回歸之前,特區法庭的案例,更多的參考了英國以外的普通法的案例,這個情況與基本法第八十四條不無關係,此外特區法庭經常參考歐洲、聯合國和美、加的法律案例,令特區的法律發展媲美其他普通法地區。

終院案例屢獲引用

他續說,特區終審法院在特區20年來,在民商法和公法等不同領域的許多案例備受重視,當中有不少成為普通法地位中先導的案例,很多時候被其他普通法法庭引用,為普通法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袁國強續說,香港特區還按照基本法適用及訂立多項國際協議,其中特區對外簽訂了240多項司法協助,香港特區作為全國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地方,同時也是國家其中一個國際化開放和具有對外貿易經驗的城市,特區一直充分利用在「一國兩制」上的優勢,積極配合國家的發展和「一帶一路」的倡議。

他指,奉行「一國兩制」原則,是史無前例的實驗,通過實施基本法不但可以推動經濟發展,維護法制,也能夠繼續促進香港進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