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依港段營運設計 列車安全舒適

2017-07-10

高鐵香港段列車由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負責製造,按CRH380A型號電力動車組高速鐵路列車作為設計藍本,配合香港段的營運而設計,具有防碰撞、防火、高強度氣密性、噪聲控制、電磁兼容及以人為本的車廂環境等性能,集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舒適性為一體,為確保列車能達到高效能,列車的設計及製造等方面都採用極嚴謹的安全和質量控制標準。

外觀流線型 如三色飛龍

高鐵香港段列車外觀呈流線型,配以橙、紅、白三色,列車停靠在石崗停放處彷彿一條靜臥茠漱T色巨龍。當它高速行駛之時,又猶如一條軒翥九天之上的三色飛龍,波浪流線型的三種色調在高速行駛中呈現出流光溢彩,斑斕絢爛的藝術效果。

車廂內設計時尚,也以橙、紅、白為主色調,乳白色的車頂在灰色地氈的襯托下,車內顯得光線充足,一片亮堂,空間感極佳;灰色地氈上的白色波浪紋連綿延展,貫穿車廂之間,順荅噪穭@眼望去,整個車廂顯得頎長無比,通明透亮。

車內配置多元化設施,照顧不同需要的乘客,例如提供給傷殘人士的廁所設置、毫無間斷及毫無阻礙的上網和以手機聯絡設置、車座靠背上的燈光裝置等,讓乘客能享受舒適及便利的旅程。

對不同乘客照顧周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參觀了車內的設計、裝置和設備後,對列車的設備齊全感到非常興奮。「對於不同需要的乘客都照顧得到,坐輪椅的乘客,我們有特別的地方,亦有一些給傷殘人士的廁所設置。最重要現時大家在旅途都想繼續可以保持聯繫,可以聽到手機、可以上網,將來在這個列車裡是可以毫無間斷、毫無阻礙地上網和以手機聯絡。所以,今日我和幾位同事來到都感覺到非常興奮。」

她又試坐了這列新列車,並在網誌形容這批港鐵黻空K列車經過精心設計,「除鰴]施齊全外,據講行車時仲非常平穩、寧靜添!」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