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美歐股市回吐 資金流入新興市場

2017-07-11

美國經濟數據仍維持較佳表現,美聯儲局會議記錄顯示官員支持漸進加息且希望今年啟動縮表,歐洲央行也釋出較為鷹派訊號,美歐國債收益率同步攀升,美歐股票型基金均見資金撤出,為近月少見,而新興市場股市則連續16周淨流入。 ■富蘭克林投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未來一周將開始進入美國企業第二季財報公佈期,市場觀察重心回歸企業基本面,將扮演美股能否維持高位甚至延續漲勢的重要因子。觀察過去經驗,企業盈利預測值在財報公佈前多會先遭下調,實際結果反有優於預期的表現,若第二季企業財報及財測展望確能傳出佳音,將有助美股維持高位、延續上半年來的漲勢。

美股連續三周資金淨流出

依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6月29日至7月5日基金資金流向顯示,過去一周股票型基金獲29億美元資金淨流入,但其中美股基金遭資金淨流出48.75億美元,連續三周淨流出為九個月來首見,歐洲股票型基金也終見資金流出7.51億美元,近四個月來首見資金流出,整體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吸金動能略轉弱、獲資金流入4.29億美元,為連續16周淨流入。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波克表示,過去五年來資產類別間存在荌物蛌漪袺鰫吽A但近期這樣的現象已開始反轉,我們看到資產走勢出現脫u,產業輪動轉趨明顯,部分評價已來到低點的產業如金融股開始反轉上揚,聯儲局壓力測試結果顯示美國中大型銀行業財政健全,未來可提高股息發放及回購股票,加上特朗普政府研擬放寬金融監管,金融股挾評價面優勢深具補漲潛力。

新興債市連續23周淨流入

過去一周債券型基金獲39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其中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持續獲資金淨流入6.93億美元,連續23周獲資金淨流入,然而,美國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遭資金小幅淨流出2.82億美元,美國以外地區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則遭11.4億美元資金淨流出。

因應利率上揚趨勢,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建議透過四大投資策略仍可掌握債券型基金的投資機會,包含縮短持債存續期間以降低利率風險;首選以新興國家當地貨幣計價的高殖利率債、精選仍處於降息循環的拉美國家;放空美國國債;放空仍在印鈔、持續寬鬆政策的日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