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G20反對保獲主義利股市

2017-07-10

美股上周五反彈72點,道指收報21,352,有利今天假後復市的亞太區股市表現。受市場關注的美國6月就業數據勝預期,而工資增幅放緩,市場解讀為美經濟增長動力持續,下半年加息一次幾可肯定,而工資表現將制約加息期延至年底進行,有利風險資金續投股市懷抱。此外,二十國(G20)領導人峰會結束,聯合公報反對保護主義,有利復甦中的經濟,對抗氣候暖化的《巴黎協定》獲十九國履行承諾。港股上周回落至25,200獲支持反彈,料大市續在25,200/25,700上落,已回調的內銀、環保股可伺機收集。■司馬敬

在德國舉行的G20集團領導人峰會結束,在經濟層面上帶來中性偏好消息,會議公報堅持自由貿易,有利正在復甦中的環球經濟,對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互惠雙贏的基建、經貿發展有正面作用,不因美國祭起的貿易保護主義形成障礙。聯合公報確認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美國將協助其他國家,更有效地使用化石燃料。

這次峰會的一大特色,是19國對1國,除了美國外,19國堅持推動自由貿易、履行《巴黎協定》。特朗普以「美國優先」贏得總統寶座,一上場就退出由美國主導的TPP,最離譜是退出歷經10多年全球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艱辛談判達成的《巴黎協定》,「美國優先」在國際層面上變成不顧公義,教世人認清美國的本質。

東道主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成員國就貿易問題進行了非常艱難的討論,大部分成員都推動自由及公平貿易,但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俄羅斯副財長莫伊謝耶夫表示,二十國集團有十九國強調自由貿易,只有美國在討論對等貿易,特朗普在會議上批評其他國家為美國帶來巨額貿易赤字,希望各國與美國進行對等貿易。

董家拱讓 中遠海控成一哥

回說股市,東方海外(0316)昨天宣佈,與中遠海運控股(1919)及上港集團(6000.18.SH)達成協議,中遠海控及上港聯合全面收購東方海外,以每股78.67元收購,較上周五收市價60元溢價31%,涉及492.31億元,大股東董建華家族持有的68.7%股權已接受收購,預計可套現338億元。

今次航運界的大併購,可說是董建華家族成就中遠海控,透過是次收購後,中遠海控將成為全球最大貨櫃、乾貨航運集團,且成為最具成本效益的海上巨無霸船隊,令中國的航運實力更上層樓。東方海外目前是全球名列第七的船公司,旗下運營103艘船舶。

講開又講,前周北水突有買盤掃入東方海外已見端倪,司馬敬曾在7月1日提及有1.6億元及7月4日有1億元淨流入,足見已有鳳凰盤入市,看好今年1月已傳出的東方海外可能被收購的消息獲落實。

德萊建業(8122)上周五收市後已向聯交所申請轉主板,主席兼執行董事林健榮表示,若落實轉板,將提升集團的企業形象,並將改善股份之買賣流通量以及獲得潛在投資者之認受性。而股份於主板上市將對集團之未來增長、靈活融資及業務拓展有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