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理財策劃】解讀退休理財投資五重奏

2017-07-10
■積金局推出「個人賬戶電子查詢」。■積金局推出「個人賬戶電子查詢」。

上期(6月26日)筆者為讀者介紹強積金退休理財的前三部曲,包括合理劃分人生理財階段、評估退休生活需要及累積退休財富,今次再為各位解讀後兩部曲供參考,適時檢討退休投資組合以及提取退休儲備方式,均有助較理想的退休生活。 ■東驥基金研究部

四.理想的做法是每半年或者一年檢討一次,或者當你經歷人生的新階段時,例如買樓,結婚等等。檢討的時候我們要考慮資產回報是否符合預期,因應調整組合。要知己知彼,我們可參考強積金受託人提供的周年權益報表連同基金便覽,這是強積金成績表,裡面包括供款,基金價值以及自己在該段時間的賺蝕情況等等。繼而應參考基金便覽,當中有基金的資產值,投資目標,投資組合分佈,開支比率及表現等等。我們要看看其投資是否跟自己原先的目標一致,否則便要考慮是否調整投資組合。

適時檢討退休投資組合

另外,我們可瀏覽積金局網頁的實用工具中的收費比較平台,比較各基金的表現及收費。積金局網頁內還上載低收費基金列表,以及新推出的預設投資基金列表等供參考,我們以此比較自己的強積金投資,從而考慮是否要轉換基金。

打工仔之前由於轉工,或通過「強積金自由行」等而開設了個人賬戶。但個人賬戶由於並非供款賬戶,因此不會每個月都收到供款通知,那麼自己究竟有多少個強積金個人賬戶呢? 以住是填表後親自或郵寄證明文件至積金局查詢,但手續有點不便。現時積金局推出了一個全新服務,打工仔可以迅速知道自己有關個人賬戶的資料,只要登入積金局的「個人賬戶電子查詢」的網站或下載MPF ePA流動應用程式進行登記,便可迅速知道自己在哪一個受託人有個人賬戶,簡單幾個步驟就可完成登記及核實身份,之後登入便可以查閱最新的資料,包括個人賬戶報表,受託人的聯絡資料,基金收費及回報資料以及強積金最新的消息等。

提取退休儲備三種方式

五.退休前我們努力工作,儲蓄並投資,希望退休後能應付生活的需要。到65歲時,我們可以提取強積金了, 那麼要如何動用這些強積金呢。一般可根據生活需要,時間分為短中長三部分,分為3至5年用錢,5年後用錢以及8至10年後才動用的資金。

短期的是流動資金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中期資金可投資追得上通脹的中度風險資產組合,例如投資級別的債券或債券基金,至於8至10年後才會動用的資金,可稍為進取,投資有理想價值的投資組合,例如股票基金或混合資產基金。

此外提取強積金亦有三種方式:全數提取、分次提取或全數保留在強積金局賬戶內繼續投資。我們要考慮自己個人的需要而去決定哪一種提取強積金方式。還有要留意的是強積金只是退休資產的一部分,我們要把其他的退休儲備,社會福利及保險等一併考慮,以便享受更理想的退休生活。(下篇)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