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台灣三義木雕薪傳營 讓木藝薪火傳承

2017-07-11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苗栗縣木雕博物館舉辦「木雕藝術薪傳創作營」,讓年輕世代在木雕大師指導下,傳承木雕技藝,讓木藝產業深根茁壯,並稱其中不乏父子、父女檔。

三義木雕博物館自1995年起於暑期開辦木雕薪傳營,分為「當代木雕創作營」、「傳統木雕技藝薪傳營」2梯次,共有29名大學雕塑、造型藝術、美術等相關科系學員參與。 木雕博物館指出,「當代創作營」與「傳統技藝薪傳營」兩梯次課程方向及目標略有差異,前者主在開拓學員木雕創作視野,後者則強調傳統雕刻技巧的扎根。

今年創作營由台灣藝術大學老師楊北辰擔任計劃主持人,邀請陳德隆、張信裕、劉明源等台灣資深木雕創作名家擔任指導老師,以三義木雕興盛期,最受歡迎的小型動物木雕「十二生肖」為主題,引導青年學子重新詮釋與表現作品風格。

傳統技藝薪傳營則由對佛像考古研究、木作維修、廟宇整修等具完整資歷的曾俊豪老師擔任計劃主持人,指導老師包括蔡楊吉、石振雄、沈培澤等木雕大師,以傳統神佛像雕刻基礎,輔以按金、彩繪、漆線等傳統工序技巧教學,吸引不少木雕師第二代及有志從事古蹟修復的年輕學員投入學習。

主辦方指出,木雕薪傳營開辦宗旨在傳承木雕技藝工法與經驗,歷經多年努力,不僅延續木雕技藝根基,更成功創造老藝師與新世代教學相長、創意集結的平台,透過互相交流切磋,增加年輕一代回流意願,投入木雕產業創作,激盪出更多火花。■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