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梁陽任吉布提基地司令員 曾為海軍發言人

2017-07-13
■梁陽(前排左一)接過軍旗,正式上任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司令員。 網上圖片■梁陽(前排左一)接過軍旗,正式上任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司令員。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環球網和\新華社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隊出征儀式11日在廣東湛江一軍港碼頭舉行。根據官方媒體公佈的畫面顯示,從海軍司令員沈金龍手中接過軍旗的是原海軍新聞發言人梁陽。從此前五大戰區,陸軍機關、火箭軍、戰支的成立看,接軍旗的都是司令員。

2013年11月,解放軍和武警部隊7大單位設立新聞發言人。海軍配備了兩名新聞發言人,一位是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世界海軍研究室主任邢廣梅,一位是海軍司令部作戰部副部長梁陽。

曾派聯國任軍事觀察員

梁陽是7大單位中唯一一位軍事幹部,首次亮相於2014年第14屆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和多國海上聯合演習新聞發佈會上。最近一次發聲是:7月2日梁陽以海軍新聞發言人的身份介紹,正在海上開展跨區機動訓練的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將結合訓練任務,於7月上旬赴香港參加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

公開資料顯示,梁陽畢業於海軍工程大學。2004年,經過選拔,英語純熟的梁陽被選派到聯合國任軍事觀察員,前往非洲利比里亞,負責49個國家維和部隊的人員選拔及裝備檢試。1年中,他走了31個國家。梁陽還曾獲聯合國維和勳章和聯合國榮譽勳章。回國後,梁陽申請調到基層部隊當副艦長。2010年,「常州艦」下水,梁陽成為「常州艦」的首任艦長。2012年,梁陽率領常州艦赴亞丁灣索馬里執行護航任務。

外交部:駐外基地有利護航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國軍隊在吉布提建設保障基地,是中吉兩國政府經過友好協商作出的決定。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有利於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護航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救援等國際義務,也有利於帶動吉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中方為維護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