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神話之鳥」路徑揭秘 全球不足百隻

2017-07-13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右)公佈「神話之鳥」遷徙路徑。圖為她與發現者導演梁皆得(左)合影。 中央社■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袁孝維(右)公佈「神話之鳥」遷徙路徑。圖為她與發現者導演梁皆得(左)合影。 中央社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系教授袁孝維研究團隊與馬祖、澎湖、台北鳥會昨日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揭密「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遷徙路徑,講述其十年「追鳥」心路,希望兩岸能夠攜手保護繁育。

「神話之鳥」學名黑嘴端鳳頭燕鷗,又名中華鳳頭燕鷗,分佈於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泰國,遷徙和越冬於廣東、福建、菲律賓、婆羅洲和馬來半島海岸等地。據國際鳥盟統計,全球僅存不足百隻,是瀕臨滅絕的鳥種之一。

黑嘴端鳳頭燕鷗1863年被命名,1937年在山東省採集到標本後絕跡多年。由於人類對其確切觀察記錄有限,遂被冠名「神話之鳥」。

2000年,台灣觀測者在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發現「神話之鳥」蹤跡,至今年6月,馬祖、澎湖共記錄到28隻,大部分棲息於馬祖燕鷗保護區、澎湖玄武岩自然保護區。

研究團隊利用共同遷徙的鳳頭燕鷗,推演「神話之鳥」遷徙路徑兵分兩路,一路飛往菲律賓;一路則沿大陸東南沿海北上,呼朋引伴,與當地族群匯合後一同飛往越南、泰國、柬埔寨。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