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遼寧號進台灣海峽 蔡當局炒作「監偵」

2017-07-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媒體報道,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號編隊11日結束訪港後繼續執行跨區機動訓練任務,12日凌晨進入台灣海峽航行,台防務部門聲稱「全程監偵」遼寧號。

台防務部門12日說,遼寧號航母編隊當日凌晨2時40分進入「防空識別區」,於台灣海峽中線以西繼續向北航行。防務部門依「軍隊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全程監偵與掌握動態」。

圖爭取外部勢力撐腰

今年1月,遼寧號航母編隊在南海完成訓練後經過台灣海峽返回駐基地。台灣當局聲稱對此高度關注,對大陸軍方的正常訓練高調渲染。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指出,台灣海峽是兩岸共享,也是國際水道,遼寧號往返台灣海峽非常正常,不會影響兩岸關係。遼寧號航母編隊進行例行的訓練,途經的亦是兩岸共享的國際水道,根本不值得大驚小怪、故作緊張。台灣當局炒作大陸軍事「恫嚇」,渲染「大陸威脅論」,只能反映蔡英文當局別有用心,企圖誇大其詞吸引國際注意,爭取外部勢力的撐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