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蒙古牧民勤練馬 備戰那達慕大會

2017-07-13
■斯仁道.恩德格在牧場訓練套馬。■斯仁道.恩德格在牧場訓練套馬。

內蒙古草原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壯的季節,就是舉行那達慕大會的時候,大會上除了摔跤、射箭外,驚險刺激的賽馬最為吸引觀眾,已成為內蒙古一道獨特的風景線。牧民斯仁道.恩德格的牧場便是以盛產賽馬而知名,牧場距離海拉爾市約30公里,養有牛、馬、羊,其中又以馬匹的數量和質量最為有名。■圖/文:香港文匯報 記者 郭若溪 內蒙古報道

「尋根萬里行」港澳自駕參訪團近日抵達海拉爾斯仁道.恩德格的牧場。當地的牧馬均為改良馬而非傳統的蒙古馬,擁有純種英國馬和中原馬的血統,因此被稱為三河馬;三河馬擁有較高的速度,但耐力稍差。斯仁道.恩德格稱,現在牧場的馬並沒有出口,均以觀賞和「自娛自樂」為主,待馬老去或會被拿去宰殺。

套馬屬男性必備技能

在內蒙古草原上,套馬屬於男性牧民的必備技能, 斯仁道.恩德格12歲開始便已跟隨父親學習摔跤和套馬,16歲時第一次成功抓住馬,直到19歲終於能成功套住馬匹。套馬一般是以至少兩人合作的方式,一人騎馬及手持栓有繩圈的軟木棍把奔跑中的馬套住,在讓馬停下掙扎的機會,另一人則會上前抓住馬鬢毛,其後運用摔跤技術將馬摔倒及翻上馬背騎行。由於草原生活較艱苦,牧民有時外出放牧需要離家好幾個月,冬天更需要靠騎馬進入有積雪的草場深處,因此套馬和賽馬成為他們日常最喜歡的娛樂活動。

為了慶祝豐收,內蒙古各盟市每年都會舉行各種套馬活動,那達慕大會便是最大型的慶祝活動,大會上有驚險刺激的賽馬、摔跤,令人讚賞的射箭,有爭強鬥勝的棋藝,有引人入勝的歌舞。一般會維持2天左右,參加的牧民會使出渾身解數,比賽或表演賽馬、套馬等項目。其中參加「萬馬奔騰」節目的牧民會匯集各自家裡最健壯的馬匹,組成數千匹馬的隊伍進行巡遊。如今的那達慕大會已成為牧民的重要民族傳統盛事,每年都吸引許多國家或地區的牧民、遊客前往觀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