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上半年進出口總值增近兩成

2017-07-14
■今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9.6%。圖為鹽田港。 資料圖片■今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9.6%。圖為鹽田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昨日在京表示,今年上半年,內地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9.6%,不僅延續了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回穩向好態勢,也創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來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需求增加、價格上漲、政策效應、基數偏低等綜合因素推動了今年上半年外貿繼續回穩向好。預計下半年進出口仍會保持正增長。

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3.1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9.6%。其中,出口7.21萬億元,增長15%;進口5.93萬億元,增長25.7%;貿易順差1.28萬億元,收窄17.7%。

對於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長的原因,黃頌平認為,外部需求回暖帶動出口數量增加,對出口總值的增長貢獻顯著。世界銀行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中預測,全球經濟增速將由2016年的2.4%加快至今年的2.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也較年初有所上調,全球經濟延續復甦態勢,國際市場需求有所改善,助推我國出口數量增加8.9%。

「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也帶動了進口量持續增加。」黃頌平說,今年上半年,國內經濟繼續穩中向好,6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為51.7,連續11個月在景氣區間。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刺激進口需求增加,上半年中國進口數量總體增加11.6%。

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亦助推進口、出口增長。黃頌平續指,上半年,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鐵礦砂進口均價上漲55%,原油上漲47.9%,銅上漲29.5%,煤炭上漲86.3%,帶動內地進口價格總體上漲12.7%。與此同時,進口價格上漲通過國內生產傳導到出口環節,推動出口價格上漲5.6%。

料下半年進出口續正增長

對於今年上半年外貿回穩向好態勢能否延續到下半年,黃頌平認為,國際市場仍存在不穩定、不確定性,加之基數抬高影響,今年下半年進出口保持同比快速增長的難度將增加。不過,外貿回穩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不發生大的風險情況下,下半年內地進出口仍會保持正增長。

此外,內港貿易方面,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內地對香港進出口8,699.6億元,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8,455.2億元,同比增長1.3%,進口244.4億元,同比下降62%。黃頌平指出,去年同期基數較高是進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出口方面,內地對香港出口增速不及整體,一方面是受機電產品出口下降拖累,另一方面內地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不斷形成,香港轉口地位相對減弱,這對內港貿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分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