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融合平台】前海助促進深港合作

2017-07-14

在談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時,洪為民重點提及了深港合作,並稱兩地屬雙子城市關係。通過「強強聯合」和「互補發展」,可使兩地共贏,尤其前海是促進深港深入合作的「膠水」和平台。

互補科技創新及融資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香港視察,談到香港「新情況新問題」時就指出,「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洪為民表示,香港在法治程度、制度建設、基礎設施、衛生與教育、商品市場效率、勞動力市場效率,以及金融市場發展水平等方面,還是比任何內地城市要高,可惜近年一直找不到新增長點,發展緩慢。至於深圳,近年致力發展高科技產業,已形成良性循環,是繼美國矽谷之後全球第二個創新科技之都,研發支出佔本地生產總值(GDP)4.1%,應用技術領先。他認為,香港和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合作中的雙子城市關係,兩地應在產業結構、科技創新和融資等方面互補發展。

拓跨境電子支付系統

洪為民稱,未來深港的合作方向是以「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為「膠水」、載體和平台,以前海進行深港金融及科技的合作,發展金融科技、跨境電子支付系統和區域平台應用。兩地應以降低實體及電子商貿的交易成本為目標,研究訂立尖端科技協議框架,發展網絡安全和區塊鏈技術項目,進行「概念驗證」(以大數據分析可行性)、訂立網絡防衛評估框架,以及訂立跨境金融科技協議,以加強在金融後台服務設施等金融基建的合作及輸出。

此外,深港還可落實金融互聯互通,發揮香港境內及境外雙重優勢,落實有利於兩地金融市場發展的互聯互通措施,以促進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等。同時應成立試點,促進跨境電子商貿。

他認為,前海在深港專業服務合作拓展「一帶一路」中,涉及大量不同規模的中外併購(M&A)、跨境貿易和基礎建設等商業活動。國企和民企「走出去」需要做可行性和顧問報告,也需要商務諮詢、協約、糾紛調解、投融資等專業服務的支援及保障。香港的人才庫,法律和會計等專業人才,能成為大灣區內M&A中心;深圳充當內資的「引水道」,塑造「深港『一帶一路』專業服務中心」的品牌,成為協助內企走出去的跳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