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前海蛇口自貿區面積擬增三成

2017-07-14
■深圳蛇口港。 資料圖片■深圳蛇口港。 資料圖片

深圳公佈規劃草案 目標建開放創新綠色人文之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針對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的發展,深圳近年提出「大前海」發展戰略。深圳市規劃國土委官網昨日公示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綜合規劃》(草案)(以下簡稱《草案》)顯示,《草案》的規劃範圍包括國務院批覆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28.2平方公里以及前海蛇口之間的片區,規劃範圍共計37.9平方公里,較此前的規劃面積增三成。《草案》將前海蛇口片區定位為依託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和城市新中心及「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目標是建設為要素自由流通的全球開放之城、深港共建的國際創新之城、濱海宜人的綠色人文之城。

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於2015年4月27日掛牌成立,是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一部分。國務院此前批覆片區總面積28.2平方公里,分為前海片區和蛇口片區。《草案》擬將前海蛇口片區劃分為四個片區,包括前海片區、大小南山片區、蛇口片區、蛇口南及赤灣片區,增加片區主要是前海蛇口之間的片區,共計9.7平方公里。

將建「兩帶一港七版塊」

《草案》指出,前海蛇口自貿區產業導向主要為發展金融服務、商務服務、信息服務、科技服務、國際商貿與現代物流、文化創意與旅遊服務等戰略性新興服務業,將打造成要素自由流通的全球開放之城、深港共建的國際創新之城、濱海宜人的綠色人文之城。規劃就業人口規模約89萬人,居住人口規模約62萬人。

《草案》續指,前海蛇口自貿區將構建為「兩帶一港七版塊」的總體結構。「兩帶」包括濱海生態文化休閒帶、城市綜合服務功能帶;「一港」為蛇口國際樞紐港;「七版塊」包括桂灣版塊、前灣版塊、媽灣版塊、郵輪母港版塊、蛇口版塊、赤灣版塊及大小南山版塊。

整合自貿區功能助力大灣區

《草案》續指,在區域協調方面,前海蛇口片區將整合相關功能,提升國際航運服務能力,強化國際貿易功能集成,形成強有力的金融服務支撐,目標建設成為國際貿易中心、金融中心,為粵港澳大灣區協調發展提供核心動力源。

《草案》進一步指出,前海蛇口片區將大力引進國際業務總部、窗口企業和涉外專業服務機構,為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支撐;強化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發展、深港金融市場互融互通、投融資便利化及資本項下開放先行先試,打造深港共同資本市場;依託前海蛇口片區,推動深港共建亞太地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推動深港科技與金融服務機構開展跨境跨界合作,進一步推動深港服務貿易自由化;以前海蛇口片區為突破口,深化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聯合周邊地區及深圳市的深港合作節點,形成金融保險、物流貿易、文化創意、科技研發等多個領域的深港合作關係,並在高等教育、優質醫療、高端旅遊等方面深化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