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盧拉貪污判囚 入獄9年半

2017-07-14
巴西前總統盧拉巴西前總統盧拉

備受民眾愛戴的巴西前總統盧拉,被指是國營石油公司貪污案主腦之一,遭起訴5項貪污及洗黑錢等罪名,法庭前日裁定,盧拉收受建築業巨頭OAS公司賄款罪成,判入獄9年半,意味企圖再攀權力高峰的盧拉,可能無法參與明年總統大選。分析指出,盧拉缺席大選將令左翼陣營陷入權力真空,成為政治素人崛起的大好機會,甚至可能出現類似美國總統特朗普般情緒化的領袖。

當局調查國營石油公司貪污案超過3年,盧拉是此案被判罪成的最高層人物,負責審理案件的是被視為反貪英雄的法官莫羅。

助獲合約 建築巨頭贈別墅

根據判詞,當局代號「洗車」(Car Wash)的反貪行動發現,盧拉協助OAS取得國營石油公司合約,OAS於是為盧拉裝修一棟海灘別墅報答他,裝修費達370萬雷亞爾(約900萬港元)。莫羅指盧拉身為前總統,案情嚴重,有必要聆聽對方的上訴陳詞,因此未即時下令盧拉入獄。估計上訴法庭需最少8個月才有裁決,如果維持原判,盧拉服滿刑期後8年內不得擔任公職。

盧拉的法律團隊透過電郵聲明指裁決是「政治迫害」,衝擊當地法治、民主及人權,並強調盧拉無辜。盧拉所屬的工人黨亦發聲明質疑莫羅有偏見。盧拉早前否認所有指控,批評莫羅領導的反貪調查,目的只為阻止他重返政壇。

盧拉於2003年至2011年總統任內致力扶貧,卸任時仍維持高民望,擁有大量忠實支持者,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形容,盧拉是「地球上最受歡迎的總統」。最新民調顯示,如果盧拉殺入明年總統大選次輪投票,他幾乎能擊敗所有主要對手,唯一例外是兩屆總統候選人、環保分子席爾瓦,她與盧拉將打成平手。

20%游離票 增局外人勝算

如果盧拉不能參選,再加上仍有約20%選民未決定投票對象,實難估計總統大選鹿死誰手。政治學家科托認為,大部分有意參選政客都捲入貪污案調查,令局外人的勝算大增。另一政治學家梅洛認為,國民渴求一名反建制且矚目的局外人領袖,他看好曾參與巴西版《飛黃騰達》真人騷的媒體大亨多里亞,以及隸屬「民主工黨」的戈梅斯。多里亞去年勝出聖保羅市長選舉,他此前從未擔任民選公職,震驚建制陣營。戈梅斯雖從政經驗豐富,但他不屑政治正確及敢言的風格,有助將自己包裝為反建制候選人。■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