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基金透視:生科股物美價廉可佈局

2017-07-15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受惠於政策直接控管藥價的擔憂淡化及個股實驗數據傳佳音,生物科技股挾評價面優勢,吸引資金回流。根據EPFR統計截至7月5日,生物科技醫療產業型基金連五周吸引資金淨流入(美銀美林證券,7月6日),推升近一個月納指生科指數上漲7.4%,優於標普500指數僅微幅上漲0.3%的表現,今年來生科指數累積漲幅近二成(彭博資訊,原幣計價至7月13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相較於美股市盈率處於高檔,生科股挾評價面及題材面優勢有望吸引資金回補,可望拉抬後市表現。鑒於納指生科指數突破一年多的整理區間,短線在頸線附近震盪築底後,有望醞釀下一波漲勢,建議已進場者續抱,空手者伺機分批加碼或定期定額佈局。

生科產業基本面良好且今年來獲准在美上市的藥物數量攀升,統計今年以來至6月23日止,獲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的藥物數量計23種,已超越去年全年水平。根據研究機構IMS Health五月份報告預估,2017年至2021年每年平均將有40項至45項新藥獲准上市,可望扮演催動生技股漲勢的重要觸媒。

人口老化推產業續創新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表示,人口高齡化推升醫療需求且產業持續創新,生科產業良好的基本面有利帶動股價表現,尤其看好癌症、神經、罕見疾病藥物領域,這些領域有大量未滿足的醫療需求、高度創新且藥價給付受到保護。生科領航基金五月底在中小型生技股投資比重近四成,看好現金充沛的大型製藥及生技公司欲藉由併購來強化產品線的需求有望帶動產業併購動能,進而激勵中小型生科股股價表現。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歷史經驗顯示,第三、四季為生科產業旺季。統計過去20年,納指生科指數第三季及第四季分別有3.55%及6.32%的平均漲幅,搭配下半年新藥審核及實驗數據題材豐沛,下半年行情可期。再者,自七月下旬起將揭開生科股第二季財報序幕,若財報結果及財測展望能傳出佳音,亦有助帶動生科股表現,建議投資者留意佈局機會,參與人口老化及新藥投資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