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阻撓撥款影響數千教師

2017-07-16
■林鄭月娥擔心教育撥款能否在休會前批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擔心教育撥款能否在休會前批出。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晨因反對派議員搗亂而再度休會,令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增加36億元教育額外經常開支受到阻撓。林鄭月娥昨日坦言自己開始有點擔心,強調有關撥款開支倘未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得批准,有關撥款就不能在今年新學年推出,將會直接影響到數千位教師的前途,更直接影響在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後,選擇修讀自資院校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她呼籲反對派議員履行責任,周內完成有關撥款的審議。

林鄭月娥昨日在一公開活動後透露,自己前日上午向所有立法會議員發信,呼籲他們爭取在餘下3次財委會會議上,盡量去審批已納入議程的19個項目,至昨日終開始討論教育新資源36億元的新增經常性撥款。

她指出,明白前日高院裁定4名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令部分反對派議員的心不舒服,「但我必須要在這裡呼籲,這是一個司法的程序,我聽到4位議員他們個別提出會循司法途徑去上訴,但是不應該因為這個裁決影響日常的立法會的議事工作,因為很多的社會問題是等待立法會去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責任,去解決這些問題。」

促周三會議批撥款

林鄭月娥表示,按原定計劃,財委會僅剩下周三的會議,「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如果這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不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得批准,將會直接影響到幾千位老師的前途,因為有幾千位老師現在都有點焦慮,究竟他們是否能進入這一套教育新資源開設新的常額編制的教師職位呢?」

她續說,有關撥款申請還影響到學生,「在這個星期DSE(文憑試)放榜後,選擇去讀自資院校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因為那3萬元給同學的學費資助亦不能在2017/2018學年推出。所以我在這裡很誠懇地呼籲各位『泛民』議員,在下個星期再進行應該做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審議工作。」

林鄭月娥強調,是次褫奪議員資格涉及的是法律問題,「律政司司長都重申了很多次,就這4位議員當時(特區)政府採取的行動,是基於一個法律的理據,而為求審慎,這個法律意見不單止是律政司內部的法律意見,亦都徵求了獨立的大律師的法律意見,我們才提出。這亦都經高等法院昨(前)天作出的裁決。」她續說,「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無論什麼黨派的議員,從來都是強調我們應該是依法來辦事,所以現在的情況是這樣。」

改善行立關係誠意無變

林鄭月娥強調,她對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誠意沒有變,特區政府「完全沒有任何開戰的意圖或計劃」,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因為是次司法覆核結果而影響到未來當局和立法會議員合作的基礎。她和她的問責團隊未來數年會盡最大努力,與立法會各黨派議員合作,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為社會多做實事,解決我們現在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問題。

被問及特區政府會否就其他反對派議員宣誓時的行為提出司法覆核,她則指,「在目前為止,我們無計劃再進行去申請司法覆核的工作,不過,當然,律政司的同事是需要再詳細研究昨天區慶祥法官的判詞和事實的情況,看看還有什麼法律的意見。不過,我重申,目前我們是沒有任何這個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