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曾蔭權:「一國兩制」必須堅守

2017-07-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20年基本取得成功,「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落實。前特首曾蔭權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回歸以來,自己未聽聞過中央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方面,以至官員表現等,向香港發出過明顯指示。他強調,「一國兩制」一定要堅守,有需要時也可尋找中央政府提供協助,而社區、社會及經濟的管治是特區政府責任。

曾蔭權近日接受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回歸以來,自己未聽聞過中央就本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方面,以至官員表現等,向香港發出明顯指示,「15年管治,我未聽過在我任期期間內,關於官員表現或者我們的政策釐定、政策方向,(中央)對我們有任何明顯的指示,真的沒有。」

堅守「一國兩制」 管治責在特區

被問及特區政府尋找中央提供協助是否恰當,曾蔭權認為,香港有需要時也可尋找中央政府提供協助,相信中央想法也是一樣,又相信中央會認為,香港的社區、社會及經濟的管治是特區政府責任,中央是不應該染指的。

他續說,最近幾年看見所謂「本土派」出現,有極端言論「走出來」,也就不能阻止內地某些學者作出回應,「牛頓定律,有些事上(作用力、反作用力)對吧。」

回想過去數十年公職生涯,曾蔭權表示,2011年、2012年期間市民對他的看法開始不同,「市民見得你久了會厭倦,加上當時政制討論亦蓋過其他事情,好多不和的事情發生」,加上有梁國雄、黃毓民等極端者加入立法會,令市民覺得政府「處理不了這群人,(19)97年前你們好能幹的嘛」,從而影響市民對自己的評價。不過,他認為,政府民望有高有低,這些都是必經過程。

當年上任特首後進一步擴大政府政治問責制的曾蔭權,在訪問中堅持問責制在架構上有需要,但執行上愈來愈困難,原因在「如今現代社會,對於這些人物(指問責官員)特別特別好奇」,包括官員本人及其家人過往失誤、私隱等,令尋找適合人選加入政府愈趨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