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籲反對派「放水」惠民

2017-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今個立法年度最後一次財委會會議將於後日(周三)舉行,社會關注反對派會否因不滿宣誓案判決,而阻礙通過新增的36億元教育經常性開支撥款。建制派昨呼籲反對派支持撥款通過,強調市民利益與案件是兩回事。對於往後的行政立法關係,反對派聲言責任在特首林鄭月娥身上,要求她承諾不再向議員興訟、不支持立法會在補選前修改《議事規則》等,被質疑做法有問題。

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民建聯劉國勳、獨立建制派謝偉俊、民主黨涂謹申及「自決派」朱凱Y,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討論宣誓案判決及往後的行政立法關係。

劉國勳:被DQ咎由自取

劉國勳表示,自己也不想見到有人被取消資格(DQ),但他們的確須為自己行為承擔責任。他要求涂謹申收回日前聲稱特區政府向港人「開戰」的言論,「係你]自己做錯事,唔應該推卸畀其他人,轉移視線。我認同係有選民選你]入議會,但亦都有好多選你]入議會嚙鴷薄A唔認同你]鰜驍}期間搞太多大龍鳳,太多誇張黻囮@,只能夠講你]係咎由自取。」

謝偉俊認為,事件最大責任在於被取消資格的4人身上,「選出蟋L人叫你咁愚蠢搞咁多洁v,而特區政府有責任撥亂反正,透過法律程序釐清法律責任和原則,故不同意反對派聲稱特區政府透過訴訟改變選舉結果。

他又指,即使沒有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根據過往判例,涉案4人也有很大機會被判宣誓無效。

劉國勳在節目後強調,增加教育撥款與相關判決是兩回事,反對派不應將兩者掛u、綑綁,而應以市民利益為重,通過撥款。

目前建制派在分組點票中有優勢,對於建制派會否藉此推動修改《議事規則》「剪布」,身兼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指,個人覺得凡事應該有規有矩,修例是應該做的事,可讓「剪布」制度化,也讓議會撥亂反正。

涂朱「開天價」 「要挾」不合作

涂謹申及朱凱Y就向林鄭月娥「開價」,列出一堆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條件」,並將之與財委會運作掛u。有關條件包括要林鄭月娥承諾不再向議員興訟、不支持立法會在補選前修改《議事規則》、不向涉案4人追討訟費、兩單宣誓案引發的補選分開進行等。

其中朱凱Y聲稱「個波鰝L鄭月娥劗銦v,「佢唔會做,就唔好話我]鰤]委會鴾ㄕX作運動。」

涂謹申則稱,反對派今日會開會,商討後日財委會會議的對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